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會見宋濤 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在中國武漢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在中國武漢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03/30 19: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晚在中國武漢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除了感謝國台辦給予協助與接待,他強調當年「馬習會」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並感謝宋濤代為轉達「習先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候,同時也請宋濤代為感謝對岸中央並向「習先生」問候。

馬英九說,自己今年將滿73歲,能夠踏上中國土地,明天就即將到湖南老家祭祖,看看父母當年的足跡,對他個人意義重大。海峽兩岸分享及傳承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更重要的是,在他任內兩岸擁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能夠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讓兩岸人民都受惠。

馬英九說,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他與習近平再次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他注意到國台辦最近的記者會也再次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兩岸授權下,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馬英九指出,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所獲制度化成果,包括在他任內兩岸復談、雙方簽署23項協議,到兩岸事務首長會晤,再到兩岸領導人會面,雙方共同構建了一項「和平處理艱難問題」的歷史典範,回首兩岸歷史脈絡,應該能體會制度性建立的不易。

馬英九說,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下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種種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成果、培養互信,2015年他與習近平的會面,目標就是要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雙方自己和平解決,且未來要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制度化發展下去,但遺憾這些年來,兩岸因為政治紛擾與疫情因素,各項交流中斷已數年,兩岸人民敵意上升。

馬英九還說,這次他帶著青年學生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就是著眼於此,今天下午在武漢大學,他很欣慰台生與陸生交流,彼此都有很好的互動,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他會推動更多像這樣的交流活動,也會邀請陸生到台灣走走看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的互動。

馬英九強調,他這次訪問中國大陸,台灣民調顯示有77%的台灣民眾肯定並支持兩岸交流,兩岸雖然各自採取的制度、生活方式及價值經驗有所不同,但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彼此脣齒相依,情感共通,一定要談,也只能透過談解決問題。

他說,兩岸主事者共同的責任,是凡有利於兩岸人民福利的事情都要做,凡有利於增進兩岸和緩的機會都要爭取,兩岸一定要維持交流,共同合作,盡一切可能避免戰爭衝突,致力振興中華,才能讓彼此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