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智庫質疑「文化成年禮金」仿義大利 「選舉小費」賄賂年輕人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資料照)

2023/03/28 09:5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文化部將自明日起發放1200元的「文化成年禮金」給年滿18至21歲民眾,可在藝文展演及文化體驗、視聽娛樂、圖書出版、文創工藝等4大類型合作店家使用,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日雖然表達樂觀其成,但也質疑蔡政府在大選前的「青年節」實施,是仿效被批評為「選舉小費」賄賂青年的義大利「18 app」。

陳學聖表示,「文化成年禮金」仿效義大利的「18 app」,在2016年專為18歲以上、19歲以下的青年開發的電子消費券,每人高達500歐元,可以免費欣賞電影、音樂會、戲劇及舞蹈表演,參觀博物館、自然公園、古蹟及遺址,參與藝文活動及購買圖書,但「18app」推出後,雖然刺激都會區青年的文化消費,但義大利有近9成的鄉鎮無相對應的實體商店,而且該政策趕在義大利憲政改革公投前倉促推出,被普遍認為是賄賂青年的「選舉小費」。

陳學聖進一步指出,文化部在2017年就做過關於「18app」的研究,如果蔡政府覺得這項政策很好,早就可以推動了,卻拖到大選前的「青年節」才實施,難免令人產生政治聯想,該不會連發放的時間點,也要向義大利「學好學滿」吧?

陳學聖指出,根據審計部資料,2020年「藝FUN券」的使用在書店及出版產業最多,占總額大約6成左右,偏偏這2項產業是受疫情衝擊最輕的,受創最重的電影占約25%,但同樣嚴重的表演藝術產業及博物館卻只占7.4%及3%,他提醒「文化成年禮金」應該對症下藥,詳細評估使用成效,做為藝文券常態化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