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是否趁蔡英文、馬英九出訪軍演? 國防部:用最壞的情況 做最好準備

立委劉世芳今在立法院質詢指出,蔡英文、馬英九此次分別赴不同的大國出訪,是否像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就對台軍演。(資料照)

立委劉世芳今在立法院質詢指出,蔡英文、馬英九此次分別赴不同的大國出訪,是否像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就對台軍演。(資料照)

2023/03/22 17: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9日至4月7日將訪問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而前總統馬英九將在27日至4月7日以「祭祖及學生交流」之名率團訪中。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在立法院關切,此次蔡、馬出訪是否會引發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對台軍演的情況。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國防部會用最壞的情況來看這件事情,會有最好的準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及相關部會,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劉世芳質詢時指出,國安局的書面報告提到「台海有事等於印太有事」,當馬英九赴中、蔡英文去美國,是否等於外交戰略上的台海有事?

蔡明彥說,那就要看台海有事的定義,可以強調國際社會對台海狀況關注度相當高,「台海情勢幾乎是國際化」。

劉世芳關切,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對台軍演時,美國海軍第7艦隊是否有通過台海;柏鴻輝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當時狀況在全世界都透明,而且非常了解「美軍艦艇在周邊」。劉世芳再追問,如果蔡英文、馬英九此次分別赴不同的大國出訪,是否會造成前次情況發生?

柏鴻輝說,有關這樣狀態國防部都有所掌握,其次也要分析國際情勢,在台海周邊目前來說,美軍、中共都宣布了演習區域,在區域情勢上,國防部會用最壞的情況來看這件事情,會有最好的準備。

至於3月底與4月份的軍演,柏鴻輝說,美國與菲律賓將進行軍演,而中國昨天也宣布演習區域,是在南海區域做演習,這是中國海事局第二次宣布,這樣情況就有點跟美國在南海較勁的意味「比較濃厚」,國防部也會掌握局勢,也希望整個過程中,台海是穩定和安全的,國防部會隨時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