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布萊恩發言遭外媒扭曲 中國操作「疑美論」鎖定台積電

歐布萊恩在杜拜主辦的安全論壇發言是指「若中國犯台,台灣的晶片設施恐難完好無損」,卻遭外媒《SEMAFOR》扭曲稱美國將摧毀台積電,隨後中國媒體、國內親中媒體將外媒扭曲輿論引入國內,數個政論節目再大肆炒作美國有毀台計畫。 (記者陳鈺馥翻攝)

歐布萊恩在杜拜主辦的安全論壇發言是指「若中國犯台,台灣的晶片設施恐難完好無損」,卻遭外媒《SEMAFOR》扭曲稱美國將摧毀台積電,隨後中國媒體、國內親中媒體將外媒扭曲輿論引入國內,數個政論節目再大肆炒作美國有毀台計畫。 (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3/03/21 18: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0日率團訪台,網路不斷散播其稱台海開戰將「毀滅台積電」不實訊息。我官方掌握,歐布萊恩在杜拜主辦的安全論壇發言是指「若中國犯台,台灣的晶片設施恐難完好無損」,卻遭外媒《SEMAFOR》扭曲稱美國將摧毀台積電,隨後中國媒體、國內親中媒體將外媒扭曲輿論引入國內,數個政論節目逮到機會,再大肆炒作美國有毀台計畫。

官方調查,歐布萊恩3月13日於杜拜主辦安全論壇發表論述,遭《SEMAFOR》報導扭曲其言論,且該外媒與中共統戰部旗下智庫「中國全球化中心」具合作關係。

據調查,「美將摧毀台積電」最早是從《SEMAFOR》開始,訊息一出馬上被中媒《中國禁聞網》、國內親中及同路媒體具規模性轉傳、炒作是類「疑美論」爭訊,之後進入推特、臉書、PTT等社群媒體以及政論節目引發討論,造成國內政界及媒體界一片譁然,也讓台灣政府及國安單位蒙受責難。

知情人士分析,中國這種具有協同性的炒作行為,並將「疑美論」目標錨定台積電等晶圓產業,目的就是為了離間台、美信任,並意圖藉機破壞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對中國晶片科技進口封鎖及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所圖,就是利用台灣民眾將「台積電」視為「護國神山」的高度依存感,從中操作「疑美論」分化台美關係,藉以讓民眾同時對「台美交流」及「台積電赴美設廠」事件心起疑竇。

知情人士強調,這些「疑美論」的提倡者,對外佯稱「美國把台灣推向戰爭」,並往往強調是為了「兩岸和平談判」,這些觀點是矛盾且毫無邏輯的。全世界只有中國會侵犯台灣,台灣發生戰爭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國入侵,談何美國將台灣推向戰爭?

再者,兩岸和平談判必先兩造雙方須具備誠信基礎,但是中國能信嗎?以古鑑今,中國共產黨曾與西藏簽訂「和平解放西藏」協議,然而現在的西藏人權打壓、關押集中營等現況,就是所謂的「和平」嗎?如果西藏太遠,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言猶在耳,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香港民眾換來的只是「反送中」事件警察血腥鎮壓及中國無條件全面接管香港治理,比起「疑美論」所執看法,屢次破壞諾言的中國,更值持「疑中論」觀點者大書特書。

他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鄧小平1974年於聯合國,表示「若中國有天在世界上侵略人家,請世界人民跟中國人民一起打倒他」,在此呼籲,與其在背後炒作「疑美論」,質疑美國在中國攻台之際是否信守承諾保護台灣,不如請最「守承諾」的中國,遵照在聯合國對各國的宣言,在侵略他國前,接受世界及中國人民的推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