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訪中惹議 作家曝國民黨「大外宣」 網驚與白紙革命口號相似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20日在社群分享一張據稱是國民黨LINE群組轉傳的圖卡,解釋馬英九此行訪中目的,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推特)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20日在社群分享一張據稱是國民黨LINE群組轉傳的圖卡,解釋馬英九此行訪中目的,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推特)

2023/03/20 20:54

首次上稿 20:11
更新時間 20:54(增補國民黨說法)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將以祭祖名義前往中國訪問,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今天(20日)在社群分享一張據稱是國民黨LINE群組轉傳的圖卡,解釋馬英九此行訪中目的,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過,國民黨發言系統表示,未看過此圖,非黨中央所做。

國民黨發言系統︰非黨中央所做

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馬英九將以祭祖為名訪問中國,並率同青年學子與中國學生交流,成為70多年來第一個訪中的卸任總統,引發朝野熱議,不少人質疑其真實目的。高燦鳴今天透過推特分享一張據稱是從國民黨LINE群轉傳的圖卡,指藍營想藉此圖卡解釋馬英九赴中目的,讓高燦鳴看完忍不住調侃:「這趟出訪會討論什麼議題和做什麼樣的學術交流呢?我拭目以待。」

高燦鳴分享的圖卡可以看到上頭以英文寫著:「馬英九基金會學術小組到中國大陸參訪。去看大學,不去北京(Yes university , No Beijing);對學生說讚,對習近平說不(Yes students , No Xi Jinping);進行學術交流,不做政治對話(Yes academic exchange , No political dialogue);彼此瞭解,不妖魔化(Yes understanding , No demonization);祖先要祭拜,尊嚴不受損(Yes worship ancestors , No compromising dignity)。」

圖卡曝光後立即在留言區掀起討論,法國文學部落客博磊(Pierre-Yves Baubry)就直言:「這張圖卡看起來有點拙」;其他網友則表示,「無論他們如何解釋,這件事對國民黨來說只會徒增負面印象,傳統的國民黨和淺藍派可能會對此嗤之以鼻」、「滿想知道國民黨內部對他此行的真實反應」、「設計風格看起來很國民黨,即使是用英文寫的」。

還有人發現,這張圖卡使用的文字風格,竟類似於去年中共二十大前夕及多地掀「白紙革命」時瘋傳的抗議標語「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國民黨官方發言系統則表示沒看過此圖卡,如果是個人傳的,也無法確定是誰弄的,但黨中央沒做這個。

有網友詢問消息來源,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回答是國民黨的LINE群組。不過,國民黨發言系統表示,未看過此圖,非黨中央所做。(擷自推特)

有網友詢問消息來源,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回答是國民黨的LINE群組。不過,國民黨發言系統表示,未看過此圖,非黨中央所做。(擷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