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反戰」拒「美國軍事主義」 作家、教授齊聲質疑

針對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起反戰聲明,作家顏擇雅今發文表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指出,「反戰」口號混淆了侵略與抵抗的關係,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針對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起反戰聲明,作家顏擇雅今發文表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指出,「反戰」口號混淆了侵略與抵抗的關係,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圖擷自李忠憲臉書)

2023/03/14 1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起「反戰」聲明,作家顏擇雅今(14)日發文表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負責的知識人應該是正面回應北京的武統論述,那套論述才是台海緊張的真正根源。若只是勸台灣這邊不要備戰,極可能只會誘戰。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指出,「反戰」口號混淆了侵略與抵抗的關係,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

包含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馮建三、郭力昕、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榮譽教授傅大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盧倩儀等學者發起「反戰」聲明,內容強調「要和平、反軍火、重氣候、要自主」,並稱「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不歡迎那些必須犧牲台灣安全、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的高階官員來訪」等,引發外界議論。

針對這份「反戰」聲明,顏擇雅表示,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此時應該推動的不是「反戰」,因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她認為如果真為戰爭氣氛感到焦慮,可以提出說帖,減低兩岸敵意。請對岸好好珍惜兩岸目前人民彼此沒有敵意的狀態。一旦打起來,這狀態會馬上消失,可能百年都難以恢復。

顏擇雅也指出,如果中國不對台灣文攻武嚇,兩邊人民彼此根本就沒有敵意,完全可以友好相處。就像過去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經濟成長,台灣也貢獻了大量人才與資金。並強調「如果只是勸台灣這邊不要備戰,極可能只會誘戰,也就是誘使北京低估拿下台灣的難度,把『統一』時程推前,把台海變更緊張」。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轉貼學者的反戰聲明並用紅筆打上大大的叉叉,他表示這幾個學者腦子不清楚,完全受了中共宣傳的影響,無法區分侵略和抵抗侵略的差別。李忠憲強調「反戰」口號混淆了侵略與抵抗的關係,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

李忠憲也指出,你們這幾個人有哈伯瑪斯這麼有名?這麼會寫嗎?連他在德國搞不清楚反侵略、反戰和和平之間的關係,都被打得凄凄慘慘!不少網友也留言批評,質疑「表面上是愛好和平,但實際是在姑息壞人」、「反戰是反侵略者,那些學者邏輯死亡了嗎?」、「應該去跟侵略者俄羅斯/中國說」

在李忠憲的發文底下,也有網友轉貼,表示郭力昕過去的夥伴、退休教授成令方,也反對這次的反戰聲明,內容指「中國才是發動『戰爭』的主體,所以現在的『反戰』運動,應該是針對中國,而不是針對台灣」、「這聲明應該強烈批評普丁的俄羅斯民族主義論述,而不是簡單反對侵略烏克蘭」、「『反戰』的聲明,應該與中國人民對話。中國人若不同意台獨立場,可以用和談的方式解決而不是支持習大大發動戰爭。這才合乎台灣多年來進步的價值觀」,並向郭力昕等學者喊話,指他們「弄錯了事實。在此呼籲,重新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