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義魔人對自閉症乘客噴灑不明液體 監院糾正北捷未妥適處理

台北捷運去年9月發生一起肢體衝突事件,北捷當時稱男乘客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女乘客為了制止才發生糾紛,並裁罰男乘客。但經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調查發現,中度自閉症的男乘客沒有在車廂內吐痰和塗抹扶手桿,就被女乘客噴灑不明液體到臉部等處,最終引爆衝突,北捷事後單方面採信女乘客說詞並誤導社會大眾,監院將糾正台北捷運。(資料照)

台北捷運去年9月發生一起肢體衝突事件,北捷當時稱男乘客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女乘客為了制止才發生糾紛,並裁罰男乘客。但經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調查發現,中度自閉症的男乘客沒有在車廂內吐痰和塗抹扶手桿,就被女乘客噴灑不明液體到臉部等處,最終引爆衝突,北捷事後單方面採信女乘客說詞並誤導社會大眾,監院將糾正台北捷運。(資料照)

2023/02/15 15:5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去年9月1日發生肢體衝突事件,北捷當時稱男乘客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女乘客為了制止才發生糾紛,並裁罰男乘客。但經監委王幼玲、高涌誠調查發現,中度自閉症的男乘客沒有在車廂內吐痰和塗抹扶手桿,就被女乘客噴灑不明液體到臉部等處,最終引爆衝突,北捷事後單方面採信女乘客說詞並誤導社會大眾。監院糾正台北捷運。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14日通過王幼玲、高涌誠提出的調查報告,並通過提案糾正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查案監委今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

王幼玲指出,中度自閉症乘客游男去年9月1日搭乘台北捷運,在車廂座位重複短暫拉下口罩、手指沾嘴巴及手扶扶手桿的動作,遭楊女責罵,楊女持不明液體噴灑車廂內扶手桿與游男的手部及臉部,引發游男推打行為,楊女以雨傘反制游男,2人衝突造成旅客驚惶逃避,游男被站務人員帶到捷運站大廳,楊女又用不明液體噴灑眼睛,而北捷員工全程在旁邊未採取相關措施。

王幼玲指出,北捷同日對外宣稱,這件衝突是1名身心障礙男子於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其他旅客制止時產生糾紛,北捷已依違反「大眾捷運法」對游男開罰。

2位監委調查發現,游男根本沒有在車廂內吐痰並塗抹扶手桿的行為,北捷未充分確認事實,亦未進一步求證並調閱監視錄影畫面,僅依乘客意見逕對游男處以罰鍰,影響人民權益,應予以糾正,北捷應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而相關媒體及北捷對外的說明與事實不符並有誤導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產生偏見之情形,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已請主管機關依法妥處。

此外,監委調查指出,本案當時移送至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時,警方也未釐清事實,也未調閱捷運監視錄影畫面,就直接移送環保機關裁處,游男的筆錄甚至是母親代為回答,而楊女的行為涉嫌違反刑法傷害罪、強制罪及公然侮辱罪,警方也未詢問游男及家屬是否提出告訴與載明於筆錄內,亦有疏失。

高涌誠表示,本案為社會大眾不了解身心障礙者狀況,所衍生的風波,原先自閉症的游男被家屬訓練到能夠搭乘捷運自行上下班,但一旦發生類似的衝突,就可能回到「失能」狀態。

王幼玲強調,本次調查不是要獵巫或是肉搜楊女,目的是要還原事實,並替游男主持公道,本案也顯示公部門對身心障礙者充滿歧視跟偏見,北捷、北市警察局都偏聽楊女的一方說詞,沒有調查相關證據。

最後,2位監委呼籲,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前往警察局製作筆錄或員警在製作筆錄時,認為當事人在陳述能力方面不能為完全陳述,或言語方面有困難時,可撥打法律扶助基金會全國專線4128518,向法扶申請檢警陪偵、提審或進行電話法律諮詢,法扶從寬認定指派律師當場協助當事人瞭解法律爭議及權益告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