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嚴格納管虛擬貨幣 綠委:莫讓台灣淪洗錢詐騙天堂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三)、陳亭妃(右二)等人舉行「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三)、陳亭妃(右二)等人舉行「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3/02/08 13:3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有鑑於虛擬貨幣等新興金融工具成為詐騙洗錢工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吳琪銘今(8日)呼籲,行政院應盡速確定虛擬貨幣主管機關,並明確化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統一法院及檢察機關的法律見解,為詐欺受害者追回財產損失。

陳歐珀、陳亭妃、吳琪銘今日偕同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以及專門援助詐欺受害者的美國圓成基金會召開「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

陳歐珀表示,目前詐欺犯罪以抓到人頭帳戶提供者、基層車手為主,首腦經常逍遙法外,要從源頭遏止詐欺,主管機關如何加強監管虛擬貨幣、遊戲點數等洗錢工具也很重要。除了抓到人、追到錢,更要完善對詐欺被害人的保障,建議法務部將因詐欺而家破人亡的受害人納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補償對象。

陳亭妃指出,過去檢方在聲請扣押虛擬貨幣時,多以存放在實體硬碟的冷錢包為對象,但台灣曾發生刑事局在偵查中即聲請扣押線上熱錢包(電磁紀錄)的案例,因此有「刑事訴訟法」第133條有關「物」的扣押的法律問題,造成法官各持不同的法律見解,讓檢方難以繼續追查不法金流。

陳亭妃並呼籲司法院、法務部及金管會應盡速確立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並訂定虛擬貨幣的相關規範,以完善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

吳琪銘則談到,行政院及金管會將虛擬貨幣定義為「運用密碼學及分散式帳本技術或其他類似技術者」,有違國際防制洗錢金融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簡稱FATF)提出的技術中立原則,反而窄化了虛擬資產的定義,經常使用中心式帳本技術的遊戲點數就無法符合定義,成為金管會監管的對象,而容易成為洗錢犯罪的工具,呼籲金管會盡速補上虛擬資產定義上的漏洞。

關於犯罪數據,李坤城分析,電信詐欺罪有6成是提供人頭帳戶、1成是基層車手。要從源頭遏止詐欺,除了嚴加修法、根除金流還要嚴管虛擬貨幣等洗錢工具。洗錢不只是犯罪的溫床,造成國家經濟損失,甚至在選舉時成為境外勢力扶植特定候選人的手段,呼籲主管機關跟上TATF的最新指引,洗刷台灣洗錢詐騙天堂的污名。

美國圓成基金會執行長及受害者代表也強調,追查詐騙金流必須建立完善的專家證人制度,希望台灣也能盡速建立專家證人制度,並加強對司法、檢調機關有關虛擬貨幣的教育,以強化詐騙洗錢的防制工作,莫讓台灣成為洗錢詐騙天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