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人倫悲劇 綠議員籲重視社工不足 市府:持續增加中

社會局表示,未來會加強社工員對長者的專業溝通技巧訓練,圖為職療師為長者進行認知訓練。(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社會局表示,未來會加強社工員對長者的專業溝通技巧訓練,圖為職療師為長者進行認知訓練。(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2023/02/04 23:15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發生失智翁伴妻兒3屍逾半年的憾事,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多人呼籲重視社工不足、廣布失智服務據點的問題,新北市社會局指出,社工持續招募增加,此次案件也因跨局處合作而發現,讓84歲的老翁獲得緊急安置保護。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公私部門現有社工人力1702人,為因應日益龐大複雜的社安問題,去年增加300人,今年仍會持續召募,預定再增加149員額;中和這起悲劇,在衛生局公衛護士連2天聯繫不到人後,透過民政局里長通報系統訪查,報請警察局破門而入,救出老翁安置,正是跨局處通力合作。

社會局指出,新北市有17萬餘身障人口,為全國最多,身障家庭照顧負荷壓力大,尤其第一類心智類變動性高,因此在換發身障證明時,社工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長照及輔具資源挹注,但當時案家認為可以自己hold住,婉拒市府進一步提供喘息服務,以致後來發生憾事。

社會局強調,有關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依照中央脆弱家庭服務指標,應優先由長照管理系統及身心障礙服務系統服務,其餘再納入特殊需求評估;對於心智類身障者或高齡獨居長輩,隨著歲月嬗遞,病情變化,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懷和長照資源挹注,未來除了加強社工專業溝通技巧,也會和長照中心做更密切的聯繫,並加強鄰里系統與社區守門員的通報宣導與倡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