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陳建仁公職多次借調 所學回饋公眾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連日來,外界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一事,進行片面、不實描述,這真的不公平。(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連日來,外界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一事,進行片面、不實描述,這真的不公平。(資料照)

2023/02/03 06:4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晚在臉書表示,連日來,各界除了報導新內閣的政務推動與執行之外,也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一事,進行片面、不實描述,這真的不公平,對行政團隊來說,只要有助國家政策推展,有助於國民共同福祉,歷屆政府都會從學術界借調人才到政府服務。

陳宗彥指出,陳揆不但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國際院士、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他是享譽國際的卓越學者。Research.com網站也指出,他是台灣醫學研究論文被國際引用的H指標排名第一的學者,而陳揆的學術研究不只是為了充實自我,更重要的是實踐與服務,將所知所學回饋給公眾,增長人民福祉。

陳宗彥說,1997年,陳揆任教於台大醫學院時,接受當時國科會主委劉兆玄的邀請,擔任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長,那是他第一次從學術單位被借調到政府機關服務。隨後,回到台大擔任公衛學院院長,2002年應國科會魏哲和主委邀請擔任副主委,這是第二次借調。

陳宗彥表示,2003年,SARS疫情襲台,陳揆轉任衛生署署長,帶領衛生防疫同仁及國人對抗疫情。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陳建仁院長回到學術界繼續做研究。2006年蘇貞昌院長邀請他擔任國科會主委,為台灣半導體及其他高科技產業,建立了具有完善的垂直及水平整合的高科技產業聚落。

陳宗彥指出,2008年政黨輪替後,陳揆回到中研院繼續學術研究,直到2015年蔡英文總統邀請大仁哥作她的競選搭檔。他認為貢獻一己所學,提升台灣競爭力是知識份子的使命,毅然辭去特聘研究員的工作,投入選舉。四年的副總統工作,既是他的公共服務使命,也是他以學者報效國家的實踐。

陳宗彥強調,從學界借調人才,陳揆不是史上第一人,也不應該是最後一人。讓學界人士進入公職服務,善用人才與學識,並讓學術專業能引領台灣的改變,是一件應該被正面看待的事情,用實際的貢獻與成績,來檢視他的服務,也才公平正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