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籲規劃偏鄉、弱勢發現金管道 國發會:不會遺漏任何人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伍麗華(左)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針對原、偏鄉及弱勢者規劃合適領取現金管道。(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伍麗華(左)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針對原、偏鄉及弱勢者規劃合適領取現金管道。(記者謝君臨攝)

2023/02/02 11: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普發現金管道,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今(2)日舉行記者會,提及有些長者可能沒有銀行帳戶、不會操作ATM、甚或行動不便無法臨櫃,且花蓮萬榮鄉、屏東獅子鄉、台東金峰鄉至今全境沒有郵局,呼籲政府針對原、偏鄉及弱勢者規劃合適領取管道。對此,與會的國發會經濟處副處長邱秋瑩強調,補強措施一定會有,不會遺漏任何人。

鍾佳濱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隨即拜會立法院各黨團,盼「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特別預算」能獲各黨團支持。依據時程,民眾可能要到4月第2週才領得到;目前數位發展部規劃「銀行帳戶撥款、ATM、郵局臨櫃」三個發放管道,還有約2個月的時間,應針對原、偏鄉及弱勢者研議更合適的領取方式。

鍾佳濱提醒,根據統計,前年發放五倍券仍有5萬人沒領到,分析發現主要是資訊、行動弱勢者,很多是高齡或臥病在床的長輩,以現在規劃的三種管道,有些長者可能沒有金融帳號、不擅操作ATM、無法至郵局領現,且台灣目前仍有三處偏鄉全境沒有郵局,盼有更便民的領取方式。

伍麗華指出,根據行政院公佈的三種發放方式,可能有兩成民眾無法關照到,例如新竹尖石鄉幅員528平方公里,是台北市的2倍,但北市光中華郵政ATM,加起來可能有200多個,再加上其他金融機構,全北市超過5000個ATM;反觀尖石鄉,全境只有一家郵局、一台ATM,希望可以關照到每一個朋友。

伍麗華提及,之前發放五倍券時,地方派出所的好心員警配合鄉公所、村幹事,直接到定點部落發放現金,希望不要造成中華郵政人員負擔,地方就知道哪些人不便提領或不會操作,對於地方原、偏鄉民眾,可透過造冊方式,協請警員到部落定點發放,盼新閣揆做到全民有感,讓政府美意不打折。

對於委員訴求,邱秋瑩表示,政院已成立跨部會推動小組進行相關規劃,務求簡政便民不遺漏任何人;針對偏鄉、弱勢的領取方式,跨部會持續溝通協調,補強措施一定會有,讓民眾順利、便捷領到6000元。

數位部數位政府司副司長楊耿瑜則說,考量發放對象擴及全台2300萬人,除原先規劃的三管道之外,目前也研議針對特定族群直撥入帳,例如老農年金對象、受補助身心障礙人士等,不需臨櫃或線上登記,6000元現金直接入帳。針對三偏鄉沒郵局部分,則規劃透過造冊領現的方式,具體措施仍和各部會協調中。

「全力配合政府發放政策!」中華郵政儲匯處專委姚麗莉強調,中華郵政不只臨櫃領現,包括網路線上登錄、ATM等三個通路都有參加,針對沒有帳號的民眾,將配合政院政策,全力支援。

內政部民政司地方行政科專員顏信吉說,對於是否於特定據點領現,內政部將強化相對應的保全措施。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提及偏鄉幅員廣闊,ATM卻相對稀少等問題。(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提及偏鄉幅員廣闊,ATM卻相對稀少等問題。(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