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台灣口蹄疫傳統豬瘟拔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榮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是讓台灣口蹄疫、傳統豬瘟拔針的大功臣,今天將榮退,他說自想將時間投入培育台灣原生蘭跟陪伴家人。(資料照)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是讓台灣口蹄疫、傳統豬瘟拔針的大功臣,今天將榮退,他說自想將時間投入培育台灣原生蘭跟陪伴家人。(資料照)

2023/01/30 20:54

首次上稿 11:40
更新時間 20:54(新增黃金城點頭接任農科院院長)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內閣近日改組,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並公布相關部會首長人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將繼續為農民打拚,3名各司農漁畜領域的副主委則有些微異動,專司畜牧領域的副主委黃金城將榮退,許多農委會人員不捨,今(30日)歡送這位對台灣畜牧業貢獻卓絕的副主委榮退,據了解,在高層強力勸進下,黃金城終於點頭願意接任農科院院長。

農委會成立以來,擔任輔導主委重責的3名副主委各司農漁畜領域,目前3名副主委陳駿季、陳添壽、黃金城各自都是農業、漁業、畜牧領域鼎鼎有名的專家;據了解,高層非常希望黃金城即使退休也能轉任顧問,繼續借重其專業,黃金城表示,希望可將更多時間留給家人,堅持退休,據了解,在高層不斷勸進下,黃金城在晚間終於答應接任農科院院長。

隨黃金城退休,原常務副主委陳駿季將轉任政務副主委,政務副主委陳添壽將留任持續輔佐陳吉仲農、漁業施政。

黃金城是獸醫背景,更是病毒學專家,曾主持過農委會P3動物實驗室(ABSL-3),治學嚴謹的黃金城是P3實驗室領域的人都會豎起大拇指誇獎的專家學者,自2016年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一職,台灣2017年初爆發H5N6禽流感疫情,當時就在黃金城率領的專家團隊建議下,迅速拍板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迅速撲滅當時來勢洶洶、且有禽傳人危機的禽流感疫情。

黃金城更帶領團隊輔佐主委防守嚴重威脅全球的非洲豬瘟,在台灣首度爆發牛結節疹時,迅速擬定防疫策略,更串聯全國獸醫系所與獸醫師迅速為全台灣家牛、野牛施打疫苗,並帶領防檢疫團隊,擬定哨兵豬布局策略,更勤於和農民溝通,最後順利完成口蹄疫拔針、台灣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的非疫區,今年更進一步宣布傳統豬瘟拔針,並擬定後續計畫與措施,接連完成拔針為全球畜牧史罕見,在台灣動物疫病防疫、全球畜牧史都留下極重要的一筆。

黃金城是業界公認的頂尖專家,講解疫情或動物疫病時,最難得的是從不掉書袋,說明深入淺出,讓外界可迅速了解疫情最新發展情況與政府採取的防治措施可達到的效果,和農民溝通時,更親和力十足,在農委會內部對待部屬也完全沒架子。

黃金城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自己在農業領域服務多年,很多時間在專業上(畜牧領域),而他深愛台灣原生蘭花,家中栽種好幾百株原生蘭,希望退休後可將時間投入在台灣原生蘭栽培的嗜好外,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榮退,歡送的同仁一度擠到會場都滿出來。(讀者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榮退,歡送的同仁一度擠到會場都滿出來。(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