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發6000元現金!政院今通過特別條例 範圍擴及380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開春後將普發現金6000元,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開春後將普發現金6000元,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資料照)

2023/01/12 06: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開春後將普發現金6000元,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內容除普發現金外,草案也納入總統蔡英文指示的「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及電價補貼等適用範圍,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讓普發現金的6000元能盡快入帳。

政院官員指出,該草案將以蔡總統去年底在國安高層會議上的指示為範圍,包含條例所需經費上限為3800億元。雖然財政部10日公布去年全國稅收3兆2191億元、創歷年新高,超出預算數4950億元,高於原本預估的4500億元,中央仍分配約3800億元、地方政府700億元,其餘依法轉到中央特種基金,包括健康福利捐、長照基金等。

官員解釋,該草案規範運用方向分為3個部分,包括1000億元預計用於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1000億元額度將用於「加強韌性經濟方案」,藉以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挑戰的衝擊。以及1800億元部分經總統指預計預留400億元以備不時之需,另外1400億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普發現金6000元。

官員強調,條文是原則性規定,內容簡單,條文也不多,同時排除預算法第23條「年度歲計賸餘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的規定。

官員指出,普發現金不應該常態化,而是因應特殊情勢,今年景氣衰退,透過特別條例預先提出振興方案,擴大內需,提升韌性經濟,用歲計賸餘因應今年狀況,是因總預算來不及加碼編列,也沒辦法用追加預算的方式,所以以特別條例處理。

草案通過後,將送立院審議,根據政院評估,若草案能儘早審查並三讀通過,搭配建置系統的行政細節順利,透過線上先填寫帳戶的民眾,最快2月底就能看到現金入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