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台收穫「對中」新觀點 德國訪團:帶回國納入戰略討論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左2)、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左3)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左1)、歐洲司司長姚金祥(右2)等人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左2)、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左3)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左1)、歐洲司司長姚金祥(右2)等人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2023/01/11 19:0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國會團明天將結束訪問離台,德國自民黨副主席暨國會黨團首席幹事長佛格(Johannes Vogel)分享,德國正在討論全新的對中戰略草案,此次旅行中獲得了新觀點、也受到鼓舞,將帶回國內納入討論,例如如何平衡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這樣的經濟面向必須成為對中國策略的一環。媒體關注德國對軍售台灣態度,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回應表示雙方交流未觸及這部分。

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共10位國會議員本週訪問台灣,明天將離台。訪團共同團長史琪曼和佛格今天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史琪曼開場即說,歐洲爆發烏克蘭戰爭將近一年,對德國、歐洲乃至於世界帶來嚴厲挑戰。德國民眾對台灣如何在戰爭初期就馳援烏克蘭印象深刻,而如同德國總理蕭茲所說,烏克蘭戰爭是重要的轉捩點,這是全新的時代,「值此之際我們也來到台灣,共享我們民主、自由的理念」。

佛格表示,台灣站在系統性競爭前線,這攸關自由和民主,德國自民黨非常關切自由民主生活和系統性競爭,也希望歐洲多關注這個議題。這次訪問讓他體認到,共機共艦幾乎每天跨越台海中線,他強調,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立基於兩岸共識,任何威脅使用武力都是不被接受的,這次訪台除了學習交流,也是釋出支持台灣訊號並表達關切。史琪曼補充,台海問題不只是軍事問題,身為德國政治人物,她堅定相信根據國際法,台海是開放國際水域,大家都有自由航行權利。

關於此行收穫,佛格分享,首先,德國必須增加對太平洋區域的參與;其次,德國正在討論新的中國戰略,自民黨訪團在此次旅行中獲得新觀點,將帶回國內納入討論之中。例如我們認為,在戰略中必須有個經濟面向,應該考慮如何重新平衡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第三,訪團認為,應與理念相近夥伴更加團結、作為民主社會站在一起,並採取具體步驟加強歐洲、跨大西洋、以及和澳紐日韓等國家的合作關係。

媒體提問台灣外長2021年訪問歐洲時未訪問德國,德國是否考量修改相關規定讓台灣外長能造訪?佛格說明,台海情勢十分複雜,德國三權分立,這部分是行政權範圍,作為議員有自由旅行權利,也是我們為何在此原因,也和台灣外長會面。

媒體也詢問史琪曼,她支持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那對台灣軍售武器立場為何?史琪曼回應表示,烏克蘭戰爭近一年,德國已交付價值約2千億歐元武器,也提供人道援助。不過談及兩岸問題,此次來訪沒那麼多軍事意涵,台灣方面也沒有提出這樣的問題。雙方比較多討論經濟議題、德國的新中國戰略、如何檢討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等。

佛格(右)說,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立基於兩岸共識,任何威脅使用武力都是不被接受的,這次訪台除了學習交流,也是釋出支持台灣訊號並表達關切。左為史琪曼。(記者劉信德攝)

佛格(右)說,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立基於兩岸共識,任何威脅使用武力都是不被接受的,這次訪台除了學習交流,也是釋出支持台灣訊號並表達關切。左為史琪曼。(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