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晉見蔡總統 吐瓦魯國會議長: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與我國建交44年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伉儷今天率訪團前往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與我國建交44年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伉儷今天率訪團前往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2023/01/09 14: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與我國建交44年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會議長戴伊歐伉儷今天率訪團前往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戴伊歐表示,台灣傑出的防疫表現,展現出台灣有能力幫助世界因應全球危機且願意幫助其他國家,吐瓦魯將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

戴伊歐表示,吐瓦魯國會和人民非常肯定台灣傑出的防疫表現,尤其2020年疫情最嚴峻時,台灣致力於解決全球衛生議題和其他當前問題,造福並保護眾人,這份努力值得認同。從疫情爆發前到現在,吐瓦魯在醫療設備和預算資源也獲得台灣大力支持,讓吐瓦魯政府可以為符合條件的民眾接種疫苗,並控制新冠病毒在國內的傳播。

戴伊歐表示,上述如此慷慨的行為,展現出台灣有能力幫助世界因應全球危機、可以解決世界的關鍵問題,也展現出台灣有能力,也願意幫助鄰國、盟友及有需要的國家,因此吐瓦魯將持續支持並提倡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

戴伊歐說,吐瓦魯會持續推動國會外交及相關合作項目,並持續堅守民主、正義和人權等價值,這些也是台灣所堅守的原則,兩國一定要持續合作,以完整實現民主、法治、和平與人權的目標。

戴伊歐最後也重申,吐瓦魯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觀察員,他也代表訪團祝福總統、台灣政府及人民,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蔡英文表示,戴伊歐伉儷率團來台訪問,特別是在吐瓦魯開放國境後隨即來訪,展現對兩國邦誼的支持和重視,長期以來,戴伊歐議長跟吐瓦魯政府也都用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去年不論是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場域,吐瓦魯都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吐瓦魯政府跟國會表達感謝

蔡英文指出,近年雖面對疫情挑戰,台灣和吐瓦魯仍在各領域深化合作,像是透過台灣獎學金計畫,許多吐瓦魯學生來台深造,去年的受獎生也包括來台攻讀博士學位的吐瓦魯國會秘書長瑟安卓。此外,去年9月,吐瓦魯總理拿塔諾總理率團來訪,兩國在潔淨能源領域的合作達成具體共識,共同努力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這次訪問,戴伊歐議長也將和立法院長游錫堃簽署聯合聲明,加強兩國國會合作跟交流。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賓來訪,讓台灣和吐瓦魯持續增進情誼,擴大合作,並強調新的一年,面對疫後經濟復甦、氣候變遷等國際挑戰,台灣和吐瓦魯一定會一起努力,促進兩國的永續發展,並且為全球的進步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訪團一行尚包括柯里透米(Mackenzie Kiritome)以及范透佳(Fatoga Talama)兩位國會議員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