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修法明協商 拒菸團體點兩缺失恐成破口

台灣拒菸聯盟赴立院拜會黨團籲速審法案禁止加味菸和新型菸品。(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拒菸聯盟赴立院拜會黨團籲速審法案禁止加味菸和新型菸品。(記者王藝菘攝)

2022/12/15 12:0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法明進行協商,家長及拒菸團體今到立法院向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遞交陳情書,並指出,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有加熱菸載具未納管、健康風險評估誤導民眾加熱菸危害風險較低等2缺失,恐造成破口,籲禁止加味菸品與新型菸品。

攸關加熱菸、電子煙納管或禁止等事項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於12月16日在立法院再度進行朝野協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台灣拒菸團體今到立院召開記者會,提出禁止加味菸與新型菸品的訴求。

拒菸團體更指出,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有兩大疏失,其一,對於加熱菸載具並未納管,恐造成新型菸品行銷滿天飛,等於是任由加熱菸載具隨便行銷,學生可以輕易買到﹔其二,政院草案規劃有「健康風險評估」恐怕會誤導國人以為通過健康風險評估是危害較低的菸品,有鼓勵民眾使用之嫌。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就曾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對尼古丁成癮,而新型菸品正是菸草公司的捷徑」﹔菸害防制法已經15年半未修,若這會期再不通過,可能要再3、4年後才能再啟動修法,無法保護青少年健康。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長聯合會監事長林哲州提到,開放菸害的傷害會在10年後看出,新興菸品恐怕造成菸害防制破口,傷害青少年。台灣愛兒親師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文昌也說,台灣成年吸菸人口逐年下滑,青少年反而上升,現象令人憂心,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加味菸應完全禁止,保護下一代。

董事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不接受菸商所謂減害的理論,沒有人要圖利菸商,但行政院所提的版本是不了解菸草公司策略,不管加熱菸載具會讓載具如精品展示店到處林立。

拒菸團體也向立院國民黨團、民進黨團遞交陳情書。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出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階段,他個人和國民黨團最主要意見就是希望能真正達到菸害減害的目標,不希望成為破口,不能為新型菸品擦脂抹粉。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對於加熱菸和電子煙是要「雙禁」還是「一禁一管理」,前提還沒確定,上次協商幾乎每條條文都保留,明日協商若定調不討論清楚,後續就很難進行,明若還是僵持不下,最後會請院長召開協商,若最後有共識,本會期還是有機會通過。

吳玉琴也坦言,行政院版本對加熱菸載具沒明確規範會是很大疑慮,健康風險評估也是空白授權,沒有清楚規範,希望國健署能更積極回民間擔憂。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