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椒華批輔導違法砂石業合法化 礦務局︰符合條件廠家才會輔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7)日與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竟打算輔導違法砂石業者合法化,形同幫業者解套。(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7)日與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竟打算輔導違法砂石業者合法化,形同幫業者解套。(記者楊丞彧攝)

2022/12/07 16:3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全國近百家砂石場有違法經營之虞,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7)日與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竟打算輔導違法砂石業者合法化,形同幫業者解套。經濟部礦務局代表則解釋,查處與輔導是兩回事,查處是依據目前法規進行必要裁罰,輔導則是考量國家整體經濟情勢以及產業需求,符合條件之廠家才會進到輔導名單內,將審慎評估是否有其必要性。

陳椒華指出,全國400多家砂石場中,高達四分之一、近100家有違法使用農地或於國有地擴建之情形,依法應開罰及勒令恢復原狀。但經濟部以砂石為國家重要產業為由,竟提出輔導合法化之草案。陳椒華痛批,不該在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後,又想幫砂石業者解套。她強烈要求,違法擴建部分不可使之合法化,違法案件更應全部移送行政查處,並依法提告刑事竊占罪等。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若占用國有地就觸犯刑法竊占罪,要依法移送檢調;若違反土地使用管制相關規定,應通知主管機關進行處分,要求回復原狀。然而,違法者卻可以成為國有地出租購買的對象,實在是莫名其妙。想承租土地應該一開始就承租,而不是占用後被發現才承租。否則,這樣的規定就縱容違法者、圖利違法者,政府機關帶頭戕害國家法治,導致不公平競爭。

國產署代表回應,國產署執行占用清理計畫,雖占用總筆數逐年上升,然占用總面積確實逐年下降。若國有非公共土地被占用,會先依財政部訂定之要點處理,先考慮依法納管,若不可行才會走民刑事途徑收回土地。占用人若依國產法送件申請承租購國有土地,就依法審辦。若有違規行為,會請承租人配合主管機關依據執掌要求改善。若主管機關認為有收回之必要,也會配合辦理。

另針對砂石場部分,國產署代表表示,占用人必須承諾將透過後續合法輔導途徑取得用地許可,才會暫緩訴訟,否則原則上就續行訴訟。

內政部地政司代表指出,違規砂石場涉及國有地的部分,目前一共有49件,其中有9件已經改善、1件納管,剩下39件仍屬違規狀況,地方政府都依法處理中。另一方面,針對輔導砂石場合法化,有其一定機制與途徑,若其位處非都市土地之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只要不在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依法提出申請經審查後,可能有合法變更做一般農業區礦業用地的機會。若位處優良農地,會有更嚴格的限制。但只要還沒合法,地方政府就有權依規定做查處。

農委會代表說明,討論過程中他們都持保留態度,特別是針對是否要輔導座落於特定農業區之砂石場合法化一事,農委會認為其屬於優良農地,目前原則上都不予同意。輔導合法化方案若沒通過,仍將依現行土地使用管制做查認,若有違反之情事,會持續移送地政主管機關做後續裁罰處理。

經濟部礦務局代表回應,「既存未合法或合法另有擴大使用土地之砂石碎解洗選場輔導處理方案」草案目前仍在草擬階段,而目前作業仍有法規面與執行面尚待釐清,因此方案仍在審慎評估當中。而輔導與查處是兩回事,查處是依目前法令規定必須要做裁罰,而輔導是基於國家整體經濟考量以及對產業之需求,審慎評估是否有輔導之必要。

礦務局代表也強調,輔導並不是隨便輔導,而是會設定相關條件,讓符合條件的廠家進到輔導措施內,所以仍須跟相關部會統籌討論之後,才會再往前走。若這些廠家被查處,希望想出能兩全其美的方式,盼透過輔導納管以永續經營,對國家整體經濟會有更正面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