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美國設廠衍生「棄台論」 孫曉雅:市場決定不影響美挺台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召開年度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召開年度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記者呂伊萱攝)

2022/11/29 18: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的5奈米廠,將於12月6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將赴美見證此儀式。對於「台積電將被美國掏空並棄台」相關輿論,孫曉雅今天回應,這是台積電的市場決定,儘管是重大投資決定,也絕對不會影響到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支持。她強調,美台關係領域廣泛深厚,且「台灣關係法簽署時台灣還沒成為半導體產業重鎮。」

孫曉雅今天召開年度記者會,有媒體問及「台積電將把最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引起台灣社會擔憂,是否會削弱台灣安全性?」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已說明,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的是5奈米晶圓廠,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不過,台積電接下來在台灣的最先進半導體製程將會是3奈米,代表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的是N-1。

孫曉雅回應表示,非常高興看到台積電到亞利桑納州投資,她明天就要搭機前往出席典禮。孫曉雅並說,台積電設廠是市場導向決策,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提供獎勵措施,但也僅只於此,美國提供獎勵措施、和其他地點進行激烈競爭,很高興看到美國成為吸引外人投資的目的地,而這也絕對不會影響到「台灣關係法」之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孫曉雅補充,「台灣關係法」在1970年代簽署,事實上當時的台灣也還沒成為半導體產業要角。美台關係是建立在多領域之上,除了半導體產業的經濟關係,還有農產品市場、學生交流和共享價值,台積電的單一投資決定儘管是很大的決定,也不會改變美台繁榮熱絡的關係。

孫曉雅今天在開場致詞時重申,AIT在台工作包括4大支柱:「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增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經濟和人與人關係」;在增進供應鏈韌性部分,孫曉雅特別點出台灣作為亞洲矽島,是全球半導體生態圈關鍵、也是先驅。過去幾年因為疫情中斷供應鏈,更凸顯所有人需要共同合作,打造可信賴供應鏈,而在這之中台灣扮演重要角色。

而深廣的經濟和人與人往來,多年來是美台關係基礎,連結深厚且有共同歷史。雙方經濟關係遠不僅止於高科技產業,例如2021年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第6大市場、第8大貿易夥伴,而在美國前10大夥伴中,以人均貿易額來說,台灣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隨著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赴美投資,台灣更已成為成長第4快速的外國投資來源。

孫曉雅也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年6月起跑、令人振奮,希望藉此促進雙方基於共享價值的貿易目標,為勞工和企業推動創新和具備包容性的經濟成長和貿易關係。11月稍早在紐約召開倡議會議,成果豐碩,很期待看到相關談判繼續往前推進。此外,美國是明年APEC主辦國,相當期待在「為所有人創造永續未來」的主題之下,和台灣深化連結,期待明年會議與台灣加強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