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地方選舉大勝 AIT處長孫曉雅:不影響美國對台軍售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下午召開年度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下午召開年度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2/11/29 18: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談「避戰謀和」為國民黨拉票,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直言,避戰是全世界政治決策者的共同責任。對於會否將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解讀為親中、影響對台軍售?孫曉雅強調,這是自由公平的選舉、值得台灣人驕傲。AIT密切注意選舉進行,了解到地方議題扮演重要角色。無論誰當選,美國和台灣民選代表合作、協助台灣自我防衛,這樣的做法過去如此、未來也會如此。

孫曉雅今天下午召開年度記者會,這是孫曉雅自2021年7月上任以來的第2場記者會。她開場時強調,美國和台灣享有堅實的非官方關係,一同推動自由開放、具備韌性的印太願景。孫曉雅也恭喜台灣選民最近舉行民主選舉,並表達期待和連任成功候選人、以及新當選的候選人展開合作。孫曉雅指出,區域和世界局勢比以往更具挑戰性且複雜,拜登政府的關鍵優先目標之一是和夥伴站在一起,其中包括台灣。美國將共同推進彼此在印太的共享繁榮安全和各種價值,藉由發揮領導力、動員朋友一同合作,打造更繁榮穩定的印太。

適逢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束,媒體熱烈詢問其對選舉結果看法,第一題提問就指出,面對國民黨大勝,美國會不會認為台灣民眾選擇了親中?孫曉雅回應,AIT非常積極閱讀在地報導和分析、也觀看電視辯論會、候選人看板等,密切注意大選進行,也試著了解選舉代表的意義。她說,有看市長辯論會的人們應該都可以看到,地方議題在大選中扮演重要角色。

媒體繼續追問其對民進黨大敗的看法?孫曉雅指出,這是場自由公平的選舉,充分展現選民的意志。她1990年代在台灣時,台灣才剛開始民主轉型。她認為,台灣每個人都應該對於台灣在短時間內轉型的發展感到驕傲,任何外國人在看台灣選舉,都不會懷疑這樣的選舉能充分表現選民意志。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選前曾示警,「如果主張親中避戰的國民黨大勝,台灣未來可能難買先進武器」,媒體也據以詢問孫曉雅看法?她首先強調,避戰是所有政治決策者、外交官員的共同責任,烏克蘭和其他戰事地區都是如此,戰爭造成慘絕人寰的悲劇,所有人都應該竭盡全力避免戰爭的發生。那為何還要有軍隊、軍售呢?因為「自我防衛能力是要遏阻戰爭發生」。

孫曉雅重申,美國非常認真看待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責任(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國也會像過去數十年來一樣和民選代表進行相關合作,草擬適當符合台灣防衛能力的軍售計畫。美國過去如何、未來也會如此,「不論大選結果和是誰當選,我們的作法都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