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民進黨6項敗選因素 吳思瑤:必須痛定思痛、傾聽民意

吳思瑤強調,選舉結果是很多因素的加總,民進黨必須痛定思痛、謙卑傾聽民意。(資料照)

吳思瑤強調,選舉結果是很多因素的加總,民進黨必須痛定思痛、謙卑傾聽民意。(資料照)

2022/11/27 06:4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僅獲5縣市,創下建黨36年以來最差紀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提出包含新冠肺炎疫情、提名制度、選戰主軸、中國威嚇等6項關鍵,並強調選舉結果是很多因素的加總,民進黨必須痛定思痛、謙卑傾聽民意,著眼於長期的發展,而非僅以贏得2024大選去做調整。

針對民進黨的敗選關鍵,吳思瑤昨受訪時提出6點分析,第一,這是人民給執政團隊的一個警惕,用選舉提醒執政者要更貼近民意。第二,疫情造成人民痛苦經歷,包含經濟受損、親人亡故、生活不便等,這些不愉快的經驗,轉嫁為對執政者的不滿。

吳思瑤說,第三,蔡英文徵召的每一位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但黨內有聲音認為,若能兼顧黨內民主和勝選可能性,這樣的提名制度會更好。第四,部分縣市的提名作業較短,導致備戰時間就相對急促。

吳思瑤續指,第五,黨中央沒有訂出明確的主軸,缺乏像往年那樣強而有力、凝聚支持者的主訴求,「為台灣挺身而出、抗中保台」等論述則是到很後期才提出。第六,中國對台灣的威嚇發揮效果,在野黨操作「投給民進黨會造成兩岸不安全」,這確實動搖經濟選民。

吳思瑤也建議,民進黨應該痛定思痛、重整步伐,更謙卑地傾聽民意,把各方面問題攤開來檢討,著眼於長期的發展,而非僅以贏得2024大選去做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