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冠李戴!匿名稱早鎖定買國產疫苗 王必勝:2020全球都還沒成品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天否認「2020年9月主持第2次疫苗採購會議」,也沒有拍板採購400萬劑疫苗,其中半數鎖定國產品之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天否認「2020年9月主持第2次疫苗採購會議」,也沒有拍板採購400萬劑疫苗,其中半數鎖定國產品之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2/11/25 17: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匿名網路爆料指稱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2020年9月主持第2次疫苗採購會議」,當時就拍板採購400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其中200萬劑鎖定要買國產國光、聯亞、高端的產品,另200萬劑準備採購莫德納、BNT疫苗;周志浩今天(25日)澄清他沒有主持這場會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說,當時國內外疫苗根本都還沒研發成功,且疫苗採購都是滾動調整。

周志浩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直球回應,調出資料就可知他根本沒有主持或召開過這場會議,也表示,衛福部2020年8月才核准國產疫苗一期臨床試驗,以疫苗數據與價目來說,都只是估算的數字,但指揮中心也盡量掌握、探詢資料,並隨著最新情況滾動修正。他說,當時購買疫苗還會牽涉到疫苗開發的時程,此外,大家都知道,莫德納、BNT疫苗兩款mRNA疫苗的冷鍊條件很嚴格,現在回頭看當時情況,就可以知道疫苗採購面臨多大的挑戰。

王必勝說,當時雖未參加會議,但即使以這份流出的資料也可窺見,當面臨未知挑戰時,只能做3件事,一是搜集資料、二是初步研判、三要進行滾動式調整。王必勝說,每年例行施打的流感疫苗只要在年初進行選株與劑量規劃,但武肺疫苗採購不一樣,2020年時,武漢肺炎疫情仍不明朗,「變動的情況和常態事項不同」,當時國內外都還沒有疫苗上市,國內有國光、聯亞、高端等3家廠商投入研發,最後也只有高端做出來,「當時並不知道莫德納、BNT到底做不做得出來」。

另有媒體追問,這份會議紀錄顯示,高端成本價一劑2500元,國光、聯亞報價1200~1800元,為何品質差不多、價格卻有如此大的差距?王必勝回應,成本價是廠商自己預估,指揮中心研判,現在高端已自行公布採購價就是840元,與當初提到的2500元也有落差。

這份會議紀錄中提到「COVAX的空窗期」,COVAX是由世衛組織(WHO)等單位發起,聯合採購,消弭經濟實力差距,讓中低收入國家、取得、分配疫苗;王必勝也說,雖立意良善,但實施起來相當困難,台灣雖然向COVAX登記,「比較晚送來,我們也是很無奈」。周志浩也說,當初透過COVAX購買疫苗,沒人保證何時可供貨,疫苗採購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一定要隨時更新情報、催貨,挑戰很大,同仁也非常辛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