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團體抱怨確診者不能投票 陳菊:會轉達意見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記者楊丞彧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記者楊丞彧攝)

2022/11/25 14:5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今(25)日舉辦「2022年人權議題專題論壇」,針對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確診者不能投票是「間接歧視」,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回應,公共衛生固然重要,但是否有更具彈性的作法,行政院對此有遇到什麼困難,應該向社會說明,她也會轉達民間團體的意見。

施逸翔表示,明天就是投票日,台權會上週曾善意提醒中選會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雖國人健康權很重要,但投票權也是憲法所保障之基本人權。雖民間團體已提醒政府機關應及早因應,但至今此事仍遇到相當大阻礙。因此,台權會前幾天又聲明,若因確診無法出門投票,及時救濟方式可向行政法院提起暫時處分。

施逸翔指出,2020年克羅埃西亞憲法法庭就曾有判例指出,不讓確診者投票違憲。我國政府以公共利益與保護國民健康權為由,採取目前較沒彈性的作法,也主張政府未剝奪人民投票權,只是不讓確診者出門。對此,施逸翔認為這就是「間接歧視」。

施逸翔直言,雖然這是因為疫情所引起的人權爭議,但疫情畢竟已經快要3年了,中選會也早就知道要投票,也深知確診者若不能出門就會影響到投票權。行政機關明明可以事先預防,但卻因為長期沒有作為,造成明天可能有幾萬人無法投票。因此,針對這類緊急人權事件該如何處理、是否有其機制,是未來應思考的問題。

對此,陳菊則感謝民間團體表達意見,她認為公共衛生固然重要,但是否有更具彈性的作法,行政院對此有遇到什麼困難,應該向社會說明,才是個透明且負責任的政府,她也會轉達民間團體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