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國發會今赴政院報告APEC成果 與至少9國進行雙邊會談

圖為我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21日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 (資料照)

圖為我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21日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 (資料照)

2022/11/24 06:4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外交部與國發會今天將在行政院會報告我國出席2022年APEC會議情形。據了解,我代表團此次與至少9國進行雙邊會談,我方也邀請美方來台,盼下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實體談判在台舉行。

由於APEC成員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相當重疊,據指出,我方利用APEC年會召開期間,與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紐西蘭、越南、馬來西亞、秘魯、智利等國的財經部會首長進行雙邊會談,爭取他們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據透露,「與這些重要國家都有很正式會談的形式」,不過,也有國家是利用會議空檔溝通,仍要看雙方時間安排,他們對台灣加入CPTPP抱持正面的態度,並不排斥。

政府官員解釋,爭取加入CPTPP是台灣重要大事,平常靠外館聯繫,但若財經首長能親自向CPTPP會員國的首長說明、面對面溝通,並對他們的疑問提出解答,把握國際場合的機會,相信有助台灣入會。

他也解釋,按照CPTPP規定,會員國與申請國間正式談判,必須等到工作小組成立後才會開始,而工作小組成立前,是非正式談判。CPTPP也鼓勵會員國與申請國做非正式交往,未來工作小組成立後,就可讓雙邊談判快速進展,然後再與11個會員國談判。

官員說,現在的非正式交往,對台灣來說也很重要,要慢慢鋪底,才有機會成立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最後加入CPTPP。此次雙邊會談中,這些國家皆表示,只要高標準國家進來,他們都很歡迎,但高標準不是嘴上說,還看過去執行紀錄,而台灣本來就願意接受高標準,且稅不高、市場本來就是開放的,這對我們很有利。

至於,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與戴琪會談,據了解,是很正式的會談形式,除了談到APEC、WTO(世貿組織)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工作等議題外,最重要就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由於上次首談在美國紐約召開,因此我方也邀請美方下次實體談判可以在台舉行,不過,由於美國在年底有很多假期,涉及到行程的安排,美方當場並未回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