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但悲觀」 謝衣鳯:民進黨此時硬推「另有所圖」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指出,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但本來希望是在2024年推動修憲複決,民進黨此時硬推可能是「另有所圖」。(翻攝直播畫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指出,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但本來希望是在2024年推動修憲複決,民進黨此時硬推可能是「另有所圖」。(翻攝直播畫面)

2022/11/19 16: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選會今舉行第4場「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意見發表會,由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擔任正方代表。謝衣鳯指出,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但本來希望是在2024年推動修憲複決,民進黨此時硬推可能是「另有所圖」,希望凸顯修憲門檻過高,真正目的是在調降修憲門檻,而不是真的想要降低公民權年齡,而擴大政治參與也能從推動不在籍投票做起。

謝衣鳯指出,此次18歲公民權修憲公民複決,是台灣人民再次展現高度民主素養的機會,當日本、韓國都已經調降了選舉與被選舉的年齡,「我們仍然停留在70年前的規定,顯然已經不合時宜」,強調國民黨全力支持降低投票年齡。

然而,謝衣鳯話鋒一轉表示,同樣支持下修公民權的年齡,國民黨和其他政黨不一樣的地方;第一點,國民黨本來優先支持2024年推動修憲複決,因為認為2024年在推動修憲複決,是一個比較好的時間點,民進黨現在要硬推,可能是要「另有所圖」,希望凸顯修憲門檻過高,真正的目的是在調降修憲門檻,而不是真的想要降低公民權的年齡,擴大政治參與。

謝衣鳯提到,「我們雖然贊成此次修憲複決的內容」,但是老實說,對結果是悲觀的,因為地方選舉的投票率本來就比較低,過去的統計數據就是呈現這樣的結果,不是今天才發生的,加上疫情的干擾會降低或限制,很多公民出門投票意願,在這樣的門檻之下,選擇地方選舉去強推修憲複決,讓失敗的機會大大增加,既然已經同意要交付公民複決了,就只有全力以赴,展現民主的決心。

謝衣鳯說,擴大政治參與不只有修憲,降低投票年齡這個途徑,更應該做的是不在籍投票,「如果真的擔心海外地區或大陸地區的公平性」,可以從台灣開始做起,也可以先從選情相對單純的總統大選,或從立委選舉來做也是可以的,但絕對不是像現在這樣,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過,是需要慢慢累積經驗,逐步再推廣到全部的選舉。

謝衣鳯提到,降低投票年齡不僅是讓年輕人可以參與公共事務,本質上是擴大政治參與,讓政府組成、議會運作等民主正當性更強,而不是少數人能決定。

謝衣鳯說,但是投票必須要回到戶籍地的相關規定,讓投票也出現經濟階級的落差,投票成為一種門檻,住在戶籍地、經濟能力比較好的,不用擔心工作的、不用到外地去求學、工作就業的,他們參與政治的門檻就比較低,這變成了一種隱藏性的不公平,不在籍投票可以降低投票的經濟門檻,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公共事物,讓更多意見能夠被納入政府決策體系,讓更多民意可以呈現。

但是,謝衣鳯表示,目前民進黨政府一直不願意、也沒有去推動不在籍投票,「中選會也非常消極啊」,只會說沒有法源依據,中選會可以自己提案到立法院審議,但也沒有做努力,所以最後只好一邊推公民權下修至18歲,另外一方面又限制確診者的公民權,不積極找出辦法,這不是非常矛盾,而疫情更凸顯不在籍投票對於保障民權的重要性。

最後,謝衣鳯呼籲,各政黨在這一次修憲複決的宣傳與動員上面,必須齊心協力,不要打假球,而擴大政治參與、擴大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不是只有修憲,希望各政黨還能夠攜手推動不在籍投票法,讓外地求學工作的人,都能用最小的成本,表達政治立場的選擇,這樣大家才能夠更關心公共的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