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政見會》侯友宜申論細數4年執政成果

侯友宜表示,將持續推動新北市三大軸心、六大產業,建構2030以新北為中心的北台灣發展,讓新北成為台灣的重心。(記者林欣漢翻攝)

侯友宜表示,將持續推動新北市三大軸心、六大產業,建構2030以新北為中心的北台灣發展,讓新北成為台灣的重心。(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2/11/14 10:22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爭取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政見會申論時段詳細報告4年成果,包括積極佈建軌道建設、翻轉五股垃圾山成為夏綠地、新莊塭仔圳重劃等,他以星星為譬喻,黑暗的天空能看見許多美麗的星星,新北市也有很多耀眼的星星,「看你有沒有抬頭去看它們」,未來將持續推動新北市三大軸心、六大產業,建構2030以新北為中心的北台灣發展,讓新北成為台灣的重心。

侯友宜感謝市民朋友4年前給予滿滿的支持,讓他有機會來為大家服務,這4年來他也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項任務,新北市的位置是北台灣首都生活圈一千萬人口的中心,是要與國際大都會競爭的領頭羊,在這樣的思維下,他先以軌道建設串起北台灣路網,包括環狀線、安坑輕軌、三鶯線等,正一條條完成,界接城市交通,目標2030年達到121座車站、長度139公里,平均每10萬人享有3.8座車站,與東京、新加坡相媲。

侯友宜提到,過去30年來在地居民不敢走進、公務員進去也被挑戰的「五股垃圾山」,背負城市毒瘤的惡名,甚至還是賭博、吸毒等治安死角,他上任短短2年,與市府團隊展現決心和魄力,將違建全數拆除,翻轉為大人小孩都愛去的「五股夏綠地」;過去50年不變的新泰塭仔圳,雖是國門機捷沿線,卻有近400多間違章工廠,他與市府團隊不斷溝通協調、輔導拆遷,創下「零抗爭」紀錄,重劃工程完工後,加上五股夏綠地、泰山楓江地區等約有近600公頃,將會是兩個台北市大安區的面積,成為新北市的亮眼繁星。

侯友宜表示,施政都要有完整的規劃及因應配套,絕對不能「老牛拖破車」,因此他推動塭仔圳重劃時,知道當地地勢低窪,常因瞬間雨勢大造成積淹水,變推動未來重劃工程在道路下方廣設排水箱涵,總長度達28公里,並計劃設置9座滯洪公園、18座臨時滯洪沉砂池,滯洪量等同29座奧運標準泳池,兼顧休閒遊憩、生態景觀及保水防災等多重功能,而流經重劃區北側的貴子坑溪,以往遭工業廢水汙染,素有「黑龍江」臭名,配合市地重劃進行河川整治,未來沿著溪畔兩側都將設置公園,形成一條親水綠色廊帶,還將整建13座跨溪橋樑,其中包含2座景觀橋,完善民眾的休閒遊憩空間,提升居住生活品質。

「2030的新北,就是北台灣中心,更會是台灣的重心。」侯友宜提出2030願景,從產業布局、居住環境、觀光休閒及交通軌道建設方面著手,用都更(點)、軌道建設(線)、解決面對(面)的問題,包括規劃中的蘆南蘆北、中和灰磘生技園區、土城彈藥庫司法園區、土城暫緩區及新泰塭仔圳等,把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與三重第二行政大樓三大軸心當作支點,沿著新店、蘆南蘆北為南北兩端建構出微笑曲線,三條微笑曲線以新店十四張與蘆洲蘆南蘆北重劃區為南北端點,第一條藍線是沿著新北環快與淡水河、新店溪沿岸發展,第二條黃線,就是新北環狀線,第三條則是沿著未來的泰板輕軌與五泰輕軌,透過捷運空間串連城市發展。

侯友宜說,在整體發展均衡後,他還要「降低年輕人負擔、給長者更安心的照護」,在養的部分,除引進民間資源合作,也設置公共托育合作聯盟,將私立托嬰中心和居家保母一起納入,共可收托1萬8000餘名嬰幼兒,家外托育率達到42%,超過OECD國家平均值的36%,至於公托方面,4年下來,已經設置60家公托中心,今年底整個新北市共有120家公托,是全國最多;幼兒園部分,也廣設收費平價的公共化幼兒園,最近4年已增加183班公共化幼兒園及821班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未來4年,還會再增設2百班的平價、優質幼兒園,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降低年輕父母負擔,讓他們敢生好養。

照顧長輩部分,侯友宜表示,當年他提出在任內要辦到60間的日間照顧中心,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夠達到70間,「里里銀髮俱樂部」目標也會在今年達成,接下來還會在三重興闢「銀新未來城」長照綜合園區,持續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在2025年完成百家社區長照機構,在2026年超高齡社會來臨時,完善整體社區照顧模式,用心守護新北市每位長者,讓新北長者能夠在地安老。另外在顧慮老人與小孩的運動休閒面,我上任4年目標打造100座特色共融和全齡化公園,至今已完成108座,加上原有改善的共有163座,例如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獲得新北很多家長的好評。

最後侯友宜強調,新北市是六都第一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城市,在永續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減碳,因此他提出三大零碳藍圖,分別是2030打造八里區成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願景,並要求大型都市更新開發區在規劃階段就要納入創能、節能、儲能等零碳設計思維,希望在2030年達到減碳30%、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帶起北台灣的共好,台灣就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