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一年內戰爭? 國安局:不排除中共「以戰逼和」

對於兩岸一年內發生戰爭可能性高不高?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日在立法院表示,「我們不排除它會為了轉移某些內部壓力,做以戰逼和的策略,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掌握」。(資料照)

對於兩岸一年內發生戰爭可能性高不高?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日在立法院表示,「我們不排除它會為了轉移某些內部壓力,做以戰逼和的策略,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掌握」。(資料照)

2022/10/24 14: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政治局、中央軍委等新成員名單出爐,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質詢問及,兩岸一年內發生戰爭可能性高不高?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我們不排除它會為了轉移某些內部壓力,做以戰逼和的策略,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掌握」。

關於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對台灣可能影響?陳進廣分析,第一、從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名單來看,名單沒有女性,且打破「七上八下」慣例,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72歲,中共外長王毅69歲,這些都已經打破過去分析邏輯,可以看出貫徹習近平的意志,所以「能上能下」原則是以「政治忠誠」做為主要判斷,貫徹習近平個人意志是這次人事布局所展現的。

陳進廣指出,第二、在政策上,外界一般認為李克強、汪洋對於經濟改革開放,對比習近平「國進民退」會有些制衡,從這次名單來看是偏向習近平「之江新軍」成員,所以會比較重視安全,尤其提出內部安全、獨立自主路線,都是後續要去觀察。

陳進廣提及,第三、在對台部分,中共把反台獨列入黨章,在軍事常委會副主席及成員,有東部戰區經驗,相關成員也有越戰經驗,這是國安局注意的部分。在對台可能採取行動、相關徵候判斷,針對不同想定都會列入密切觀察。

他強調,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當中共發生內部問題時,可能透過外部來轉移,所以針對中國經濟成長開始衰退,還有社會控制問題,如四通橋事件對中國已經產生一些破口,不排除中共會為了轉移經濟或內部問題,採取一些外部動作去做轉移。

曾銘宗也問,國安局內部評估兩岸1年或3年內發生戰爭機率高不高?陳進廣回應,對每一種可能性都要做好充分準備,尤其遇到壓迫和霸凌,更應該堅定團結內部,展現堅決防衛的決心,這是面對外力恐嚇威脅最好的方法。

曾銘宗追問,一年內發生戰爭可能性?陳進廣指出,「我們不排除它會為了轉移某些內部壓力,做以戰逼和的策略,對任何策略都謹慎評估掌握」。並強調,國安局所有評估都根據事實及相關證據的掌握,要提醒國人要有強烈防衛決心,事實上,從1949年來面對中共威脅,都要抱持這樣的立場。

此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美國各單位近日紛紛提醒中共可能武力犯台時間點,美國情報收集工作算相當紮實,國安局對於中共犯台時間點,從2023年2027年有何分析?

陳進廣說,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說明裡面,有同時帶到從二十大相關報告及相關變局,未來中共對內會更加壓迫,對外更加激進,所以必須提醒周邊國家、印太國家,要共同面對更加激進、脅迫的威脅,這一部分是美國整體的呼籲。美國海軍司令和印太相關官員也做相關提醒,主要是提醒周邊國家,中共會更有強迫性的作為。

陳進廣指出,這些說法及中共這一次將反台獨列入黨章,無法是想讓台灣經濟發展及深化投資上面有不確定性,同時藉此製造台灣內部分化及強調其統一的正當性,所以台灣在這方面要有所警覺,面對中共認知作戰要適時揭露意圖,強化全民防衛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