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傳達3重要立場分享台灣經驗

總統府20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宣布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蔡英文總統指派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與會。(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府20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宣布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蔡英文總統指派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與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2/10/20 11:5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今上午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宣布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亞太經合會(APEC)今年輪由泰國主辦,蔡英文總統再度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與會。蔡英文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台積電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是無可取代的不二人選。總統並請張忠謀與代表團成員傳達3重要立場,以及分享「台灣經驗」。

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月18日至19日於泰國曼谷召開。這也是張忠謀第六度擔任台灣領袖代表,以及第五度接受蔡總統指派,代表出席亞太經合會年會。

蔡英文致詞說,張創辦人自2018年到2021年,四度接受我委託擔任我國的APEC領袖代表,向APEC成員傳達對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的重要建言,為台灣發聲,提高我們國際的能見度,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也獲得各國廣泛的迴響。

總統說,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重重挑戰,APEC成員有共同的責任,為疫後亞太區域開展經濟新局。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台積電,在國內,乃至於世界經濟所扮演的舉足輕重的角色,更備受各方的關注。在這個重要時刻,由張創辦人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可以說是無可取代的不二人選,這也是她第五度邀請張創辦人擔任領袖代表的最重要原因。

她並說,即將召開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是睽違3年來,首次實體會議;各界對這次的會議,都有很高的期待。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巨大的轉變,再加上美中競爭以及烏俄戰爭等變數,對亞太地區的經濟,帶來廣泛深遠的影響。在這樣複雜而且敏感的情勢之下,今年APEC會議,能否在確保區域穩定、平衡及成長上,達成共識,對所有參與的國家,都是很重要的任務。

蔡總統指出,近來台灣在國際能見度大為提高,這次APEC會議中台灣的表現和立場,將會受到更多的關注。對此,希望我們的張領袖代表以及代表團所有的成員,傳達給所有的與會成員,以下3個重要立場:

第一個,是向APEC成員訴求,我們必須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進而發展出一個,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

第二,我們要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同時,我們也願意和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

第三,是要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包括和全球同步因應氣候變遷,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大幅提升勞工福祉、婦女權益和對弱勢的照顧,努力追求社會的均衡發展。

總統強調,希望在出席APEC會議的過程中,透過分享「台灣經驗」,而有助於APEC會員國,在區域及全球的永續發展上,做出更多的貢獻。 她相信,張領袖代表一定能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願意積極貢獻我們的能力,共同為了促進亞太區域的穩定繁榮來努力。相信在張忠謀領袖代表的帶領之下,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為台灣拓展,更多、更深刻的國際合作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