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過期銷毀逾3成 薛瑞元: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左)、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左)、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右)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2/10/06 13: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6日)邀請相關部會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行報告,國產高端疫苗再度成為立委質詢焦點,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要求廠商補件,預計本月底前須繳交,過期銷毀估算逾3成,由於原本劑型對變異株保護力有限,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自己有一個數據,高端疫苗提供給政府的數量,僅156萬劑是自行製造,其餘344萬劑是台康、東洋代工,高端根本沒有生產規模。

費鴻泰也提到,當初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的附帶條件,就是要在一年內提出疫苗保護效益報告,但7月19日詢問相關事宜,就被食藥署長吳秀梅嗆:「時間還沒到」、「我真的好怕」,再對吳大吼:「你有這麼了不起嗎?」後續透過黨團助理詢問,又得到涉及廠商營運要保密的答案,直批:「見不得人」、「心裡有鬼」,並直言護航就是「可恥」。

對此,吳秀梅說明,廠商交付的資料,不會代為公布,但有關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其實業者都有公布在網站上,費鴻泰則回應立法院不想接觸到廠商,「立法院跟你們要,你們就要提供」。

針對高端疫苗使用情形,薛瑞元指出,目前採購的505萬劑已完全交付,其中接種305萬劑、捐贈索馬利蘭15萬劑、耗損15萬劑,其餘170萬劑若都屆期銷毀,估算銷毀率達到3分之1。

薛瑞元也提到,廠商已在7月提供保護效益資料,但食藥署審查後,於8月要求補件,應於2個月內完成,因此是10月底前要交。此外,與高端採購有關的詳細會議記錄,也會在整理後,送交立法院。

薛瑞元提到,高端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已經完成,但資料分析仍在進行中,有關未來的採購,若是以原來劑型來說,因為對於變異株保護效力有限,沒有打算繼續採購。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