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小COP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將首次對談

第二屆「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今於立法院舉行會前說明會。(記者謝君臨攝)

第二屆「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今於立法院舉行會前說明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10/05 12: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22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 27)將於11月在埃及舉行,而在此之前,有台灣小COP之稱的「2022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也將於10月7日到9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執行長趙恭岳表示,這是所有人的議題,台北市長3位參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的首場對話,就在該博覽會8日的中午場。

第二屆「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今(5)日於立法院舉行會前說明會,與會者除趙恭岳之外,還包括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立院永續會會長、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泰金控風控長黃景祿,以及台大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邱祈榮。

蔡其昌致詞表示,今年的COP 27在埃及,就他的認知,這3天博覽會的活動就好像台灣的COP,將討論2050年淨零碳排、分享2030整體方向、目標等。在大家一起努力下,台灣也加入2050年淨零碳排的行列,今年行政部門也提出淨零碳排路徑,更重要的是氣候變遷因應法,希望能在本會期中通過。

蔡其昌說,這件事要達成,絕對不是政府部門、立法部門、更不是大企業或學界在呼籲,而是我們不可遺漏任何一個人,如果沒有全面性做這件事,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難度相當高,是台灣非常大的挑戰,人類社會完全無法迴避,必須正視它。雖然選舉過程勝負未知,但在過程中他盡力宣傳永續概念。

蔡其昌強調,這個題目我們不能分彼此、黨派、行業別,只要是人活在地球上,就需一起合作努力,若他有機會擔任台中市長,希望明年就辦在台中,把它弄大一點,讓更多人知道,強力參與。

洪申翰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淨零這件事一定需要台灣政府社會的總動員,在這次行動博覽會可以看到,政府部門、學界、重要民間智庫、金融界等總動員的價值在裡面;希望台灣版的COP可以持續下去,接下來的幾個重要法案的修法行動,我們會秉持這樣的精神一起努力,跨部門、跨專業一起合作。

身兼ICDI理事長的邱祈榮,則憶及ICDI的創立緣起,及為何要舉辦博覽會的初衷,他也謝謝蔡其昌將本次活動認知為台灣小COP,可以在COP會議之前,盤點國內這一年來有什麼樣的進步,希望以後每年都可以辦這個活動。

黃景祿說,他們之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95%大學生認為氣候變遷是重要議題,另有55%大學生會為了氣候變遷展開氣候行動;希望透過這個論壇可以讓青年增加發想和行動力,透過不同行業、領域的合作,「勇敢淨零、全速前行」。

最後,趙恭岳則介紹本次活動的吉祥物「靜玲小熊」,取「淨零」諧音,邀請同名或同音的民眾到現場打卡,可以兌換小禮物。

2022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的吉祥物「靜玲小熊」。(記者謝君臨攝)

2022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的吉祥物「靜玲小熊」。(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