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國民黨團控香蕉價格崩跌 民進黨團:已逐漸回穩

國民黨團今(28日)召開「高雄香蕉棄滿地 農保喪葬津貼低 陳吉仲還輔選擺第一」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吳怡玎和陳以信,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則以視訊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今(28日)召開「高雄香蕉棄滿地 農保喪葬津貼低 陳吉仲還輔選擺第一」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吳怡玎和陳以信,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則以視訊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2022/09/28 19:36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針對近日香蕉價格崩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批評農委會只收購屏東地區的香蕉,讓其他地區的蕉農在成本考量下,乾脆將過剩香蕉棄之路邊任人拿取,並指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此刻卻忙著在各地輔選。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說,目前合格香蕉價格逐漸回穩。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以過往的經驗來看,在2018年就已經發生過香蕉生產過剩的問題,當時受理收購的縣市包括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等香蕉產地,而今年僅有屏東辦理收購。

針對收購機制,吳怡玎指出,農委會召開「產銷諮詢會議」諮詢各縣市農會如何調節農產品,但會議召開竟然沒有會議記錄,完全憑各縣市農會角力運作,沒有任何科學方法作為調節的依據。農會角力的結果,讓高雄蕉農在這次收購排除在外。

她進一步指出,農糧署認為,高雄未達啟動收購去化標準,所謂的標準,完全沒有任何科學數據,全憑藉著農會角力下決定。她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趕緊利用跟中央這麼好的關係,幫幫高雄旗山蕉農!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農委會2019年時推出香蕉收入保險,推動2年之後,全國香蕉種植面積加入保險僅1成,其他9成都沒有投保。陳吉仲對於香蕉政策從產銷失衡、出口不利到香蕉保險推廣不成,將原本是「香蕉王國」的驕傲消失殆盡,直指陳吉仲難辭其咎,對不起台灣、對不起農民。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表示,她21日前往旗山探訪蕉農,了解現在收購價品質好的每公斤8元、次級品2.5元,平均收購價5元,但是蕉農表示,必須每公斤15元才能夠達到損益平衡。

柯志恩指出,在旗山種植香蕉園附近道路,都可以看到被蕉農棄置在路邊的香蕉,蕉農無奈地表示,現在只有屏東有在收購,載去屏東的油錢、人工成本,根本不夠打平收購拿到的錢,乾脆就放在路邊,隨意讓人拿取。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持續一直關心蕉農生計,現在高屏地區的蕉農苦不堪言,種植心血拿去餵豬,只能用心在淌血形容,但卻見到陳吉仲忙著輔選。

另外,李德維指出,國民黨團在本會期,將會加速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將農保喪葬津貼提高到月投保金額的30個月,約30萬6千元,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他說,諷刺的是,連零食「乖乖」這30年都調漲了5倍,農保喪葬津貼33年都沒有調整過。國民黨團會努力修法,照顧廣大農民權益。

對此,郭國文指出,進入秋天後,相較價格逐漸回穩,在配上產銷調節措施,目前合格香蕉價格逐漸回穩,次級品也當作動物飼料。農保的部分,香蕉投保面積也大幅成長。

郭國文表示,去脈絡化的發言看似藍營多關心農民,但其實根本不了解香蕉的狀況,今年在高溫降雨的氣候,導致香蕉B級品數量較多,又逢中秋,民眾消費以文旦為主,導致價格下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