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國葬擬唱名台灣恐激怒中國? 台日協:人情義理沒理由抗議

日本今天(27日)下午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路透檔案照)

日本今天(27日)下午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路透檔案照)

2022/09/27 12: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今天(27日)下午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儀式。日方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計畫將台灣列入獻花時大聲朗讀的國家名稱之一」。對於相關傳聞,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今表示,相關儀節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我方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會有妥當適切安排。至於中國會否抗議,「中國沒有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抗議」。

日本政府今天將在東京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共同組成代表團出席儀式。

預計將有約4300人參加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國葬儀式,政府表示其中約有700人來自218個國家、地區以及國際組織。《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獻花時將以「台灣」稱呼,可能會引發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台日協秘書長周學佑今天在外交部例會表示,安倍前首相的逝世對日本、台灣、乃至於全球民主社會都是一大損失,我國政府感謝安倍前首相一生為提升台日友好關係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應邀派遣代表前往參加國葬儀式。3位院長級人選組成代表團出席安倍國葬儀式,3位長遠以來和安倍前首相有深厚交情,互動密切,在日本也有豐沛人脈,是十分適當人選,並能充分彰顯台日長年堅定友誼和深厚情感。

對於日媒提問將以「台灣」稱謂上台獻花一事和中國反應等提問?周學佑回應表示,國葬相關儀節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我方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會有妥當適切安排。至於中國會否抗議?「我想中國沒有理由對台日之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抗議。」

此次日本國葬,中國指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代表出席,民運人士王丹認為中國此安排「非常刻意」,因不僅層級低,也非共產黨員,「根本只是一個邊緣人、工具人而已」,中日關係可說已幾近破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