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票日確診、隔離無法投票 時力黨團提案修法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初選經費要納管、防疫也要能投票」記者會。(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初選經費要納管、防疫也要能投票」記者會。(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2022/09/27 11: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初選經費要納管、防疫也要能投票」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根據中選會目前規劃,年底投票時,在7天隔離期間的確診者,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時力黨團已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7條修正草案」,明確直接保障選舉人的選舉權不受到防疫影響。

王婉諭並向中選會及指揮中心喊話,她強調,防疫不能無限上綱,更不能把憲法置若罔顧,而應儘速修正政策規劃,評估是否以延長投票時間、集中特定投開票所的方式,把基本的投票權還給人民。

此外,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雖有競選經費上限規定,但不僅缺乏罰則、且沒有要求候選人製作競選經費收支帳簿、會計報告書提供查核,讓上限形同虛設。而資源差距影響選舉,選舉變成有錢人的遊戲,傷害民主社會應有的公平參政權利。

邱顯智指出,黨內初選則是更加缺乏遊戲規則、法律管不到的地方。在台灣,參選人早在黨內初選的階段,就要拚盡全力、爭取得到政黨提名,才有下一階段正式挑戰公職的機會,甚至在某些選區,黨內初選的結果比大選還要關鍵,可見在台灣民主中,政黨內初選已經是政治權力分配機制的一環,也是人民參政的重要過程。

邱顯智強調,為確保黨內初選之公平性,時代力量有提案主張,將黨內初選的競選經費納管,不僅要設定初選競選經費上限及罰則,參選人也應該製作競選經費收支帳簿及會計報告書提供查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