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中國戰機於台海投放閃光彈 軍事專家:錯誤訊息

網傳中國蘇-35戰機於台海投放閃光彈與9月19日台灣上空混戰等訊息,軍事專家表示,片中紅光物體非閃光彈,且蘇-35戰機不可能飛這麼低。(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中國蘇-35戰機於台海投放閃光彈與9月19日台灣上空混戰等訊息,軍事專家表示,片中紅光物體非閃光彈,且蘇-35戰機不可能飛這麼低。(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9/23 19: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近日流傳兩段影片,稱「9月19日台灣上空看起來發生一場混戰或是防空系統開槍」與「8月2日蘇-35戰機在台灣海峽上空投放閃光彈,可以從福建廈門市看到」。軍事專家表示,片中紅光物體非閃光彈,且蘇-35戰機不可能飛這麼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內容,為在一高架橋上的天空出現紅光物體,背景是廣播及女聲聲音,依稀可以聽見廣播聲音出現「防疫」、「請大家戴好口罩」。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請居住在中國的民眾辨識網傳影片中廣播內容,該民眾指出,廣播內容應為「請出示OO防疫寶(請出示公安防疫碼),前後間隔一米,請大家戴好口罩」,判斷為中國防疫廣播內容。而片中也可見一群人戴口罩在排隊,最前面有一小屋,應是等待檢測,因此影片地點應位於中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與青年日報編譯組主任王光磊。王光磊表示,傳言影片中的紅光物體移動速度很慢,與一般戰機或防空飛彈不同,且如果施放閃光彈與熱燄彈,在施放時會隨戰機姿態移動再慢慢向下掉,且燃燒持續時間會更久;影片中的紅光物體飄在半空,且很快就消失。

張延廷則表示,網傳影片中可以見紅光物體位於「薄雲」中,可見高度不高,研判應該只有500-600公尺,中共蘇-35戰機不可能飛這麼低。他也補充,若影片地點在廈門,應該只會看到廈門灣上空,不可能看到台灣海峽上空。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9月19日台灣上空看起來發生一場混戰或是防空系統開槍」與「8月2日蘇-35戰機在台灣海峽上空投放閃光彈,可以從福建廈門市看到」,經查證後非位於台灣,且片中物體非戰機或閃光彈,因此這則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