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縣府督導不周被監院糾正 青民協籲教育部落實杜絕髮禁

雲林縣淵明國中違反服裝儀容規範及不當體罰案,監察院通過糾正雲林縣府教育處,青民協表示肯定。(資料照)

雲林縣淵明國中違反服裝儀容規範及不當體罰案,監察院通過糾正雲林縣府教育處,青民協表示肯定。(資料照)

2022/09/23 17: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雲林縣淵明國中今年初爆出髮禁,監察院介入調查後,認為其中有怠於查核、督導不力之處,今天正式通過糾正雲林雲林縣府教育處。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肯定調查結果,但日前調查仍發現有逾35%學生反映有髮禁,呼籲教育部應該持續要求地方主管機關確實督導、落實法規。

青民協指出,自去年2月接獲多位淵明國中學生反映,學校仍要求男學生理平頭、限制女學生內衣顏色,且有少1分打1下等體罰狀況,青民協與立委王婉諭當時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雲林縣府教育處應積極徹查,並懲處違法教師,監察院亦立案調查。

後續監察院認為,學校有包括髮禁、體罰,且校事會議缺乏兒少福利等領域專業代表,顯見雲林縣府就督導淵明國中服儀管理及體罰調查過程中,怠於查明該校是否不當限制學生髮式及服裝儀容,督導不力,核有違失,因此通過糾正。

對此結果,青民協表示肯定,但也提到,上個月進行的國高中髮禁大調查,填寫的 6728位國、高中學生中,仍有35.5%學生反映學校仍有髮禁,並會定期檢查頭髮長度,也不開放染、燙髮。淵明國中顯然並非個案,仍有許多學校違法限制學生服儀、髮式,其中又以私校最為嚴重。

青民協指出,在監察院調查報告中明確強調,「12年國教實施以後,政府透過免學費政策及各項獎補助計畫挹注私校興學資源,私校自不宜自立於國家教育法規之外,各項學生輔導管教相關之法令,均無公私立之分,一體適用。」

青民協呼籲,教育部應督導所屬學校落實服儀規定,對於學生陳情案件,不應片面採信學校回覆,要確實與學生確認學校執行相關規定是否有違法。

對於地方主管機關,則應更積極說明教育部所訂相關規範意旨,並要求地方政府積極督導所屬學校落實,不可再讓學生身體自主權,受到違法侵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