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支給稿費、裁判費多年未調整 立委請命:別抹煞專業價值

黃國書(左二)、張廖萬堅(右二)呼籲政府,應建立相關費用支給的定時調整機制,不該與物價脫鉤。(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黃國書(左二)、張廖萬堅(右二)呼籲政府,應建立相關費用支給的定時調整機制,不該與物價脫鉤。(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2022/09/22 12:2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物價指數連年上揚,政府數度調整軍公教薪水及基本工資,但國家支給運動競賽裁判費、文字工作者稿費卻多年凍漲。為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今(22日)呼籲政府機關盡速研議相關費用調整,以免抹煞專業人士的職業價值;行政院主計總處及人事總處也允諾,近期將彙整相關機關意見來修正。

黃國書、張廖萬堅今日偕同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棒球裁判召開記者會,黃國書指出,「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數額表」撰稿費用及圖片使用費用最後一次修正為民國104年,機關或學校向民間工作者邀稿,一般中文稿件每千字僅支付680元至1020元,然而行政法人的國家影視中心卻能支付每千字1200元至2000元,相差將近兩倍。

此外,黃國書進一步揭露,運動競賽裁判費用更是20年未調整,縣市級別的運動競賽裁判還維持一天800元,每場400元的費用,比一般勞工基本時薪還低,薪酬費用已明顯不符合現代物價指數。張廖萬堅補充,自民國91年至今,這段期間物價指數已成長26%,基本工資時薪更成長266%,這不僅不利於有志投入運動裁判的人士,更是有損運動產業的發展。

對此,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專委廖玉琳說明稿費的部分,按現行規定一般稿件每字為0.68至1.02元,特殊稿件每字0.81至1.42元,各機關可在範圍內衡量支給;若各機關若按政府採購法的公開招標方式,可以不用按照這項標準執行。民國104年是按物價指數升幅做調整,至今物價指數從98.63上升到107.02,漲幅高達8.51%,主計總處近期將就此標準,彙整相關機關意見做相關修正。

至於裁判費的部分,人事總處專委黃莉婷表示,民國91年訂定時,當年的行政院人事局請體委會先行了解各種賽事活動、及裁判費的支給金額。支給基準表的考量有三個,第一,有些賽事適合用「天數」來計,有的適合用「場次」來計;第二,活動本身的規模差別,例如國家級、省級、縣級等;第三,兼顧裁判的資格條件差異。

黃莉婷說,立法院和審計單位於民國103年曾要求,檢討公教人員在本職以外所領津貼的法制情形,當年是由教育部進行權責處理。數額上是否隨物價指數與時俱進,站在體育賽事的鼓勵和推動的角度,這部分確實應該做積極檢討,人事總處將與教育部針對這張表進行商量,也會請各主管機關滾動式修正各類支給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