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論壇10/7邀集數十位重量外賓來台 首屆台灣印度對話將同步登場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聚焦東南亞及南亞事務議題的政策智庫,也是玉山論壇的主要組織和管理機構。(記者呂伊萱攝)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聚焦東南亞及南亞事務議題的政策智庫,也是玉山論壇的主要組織和管理機構。(記者呂伊萱攝)

2022/09/22 11:2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6屆「玉山論壇」(2022 Yushan Forum)將於10月7日登場,是疫情爆發後首次恢復以實體為主進行,同時保有線上的混合形式。今年邀集數十位新南向國家外賓實體和視訊與會,特別的是,論壇之後將緊接著召開首屆「台灣–印度對話」,由台灣亞洲基金會(TAEF,台亞會)和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共同籌辦,是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

「玉山論壇」邁入第6年,台亞會執行長楊昊受訪分享,此次會議主題是「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Revitalizing, Reorienting, and Reconnecting)。楊昊說明,在疫後曙光漸漸出現之際,「振興」比「復原」更加積極,如果說疫情衝擊是變成負50分,復原只是回到零分。強調「振興」則是展現台灣對區域可貢獻的是朝向正50分、正100分前進,更有無限發展空間。

楊昊指出,東協自2020年提出「全面復甦框架」(ACRF),包括公衛、人類安全、經貿整合、數位創新和韌性等等,和台灣推動的政策方向有很多重疊。今年論壇第一場次將針對台灣新南向旗艦計畫和區域振興計畫的交集出發,希望把台灣疫情期間維持社會韌性的做法,對焦區域趨勢。台灣方面邀請經濟、農業、衛福、教育、內政等各部會出席,也邀請東南亞國家代表對談。

第二場次則從民間出發,楊昊提到,今年特別的是加入邀請民間產業領袖,包括半導體和影視領域,談論供應鏈議題,進而形構生存鏈概念;也邀請台灣和國際NGO代表和文化研究學者,分享台灣公民社會透過PPP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從民間出發的亞洲協力新生態。

楊昊並說,「亞洲前瞻圓桌對話」是論壇另個亮點,將有台灣和重量級國際政經領袖參與,針對印太架構的重大議題,包括疫後振興及經濟新秩序下集體行動與實踐政策、海洋夥伴關係、區域安全與穩定、資通訊基礎建設、經貿與投資願景、智慧醫療產業等,進行交流。

楊昊強調,今年盼透過旗艦計畫成果、區域領袖交流及民間社會網絡的推進,把台灣鑲嵌在印太生存鏈的戰略位置中,以溫和方式凸顯台灣暖實力。「玉山論壇」作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品牌,一年比一年更進步,也顯示支持台灣的人越來越多,台灣的聲音也透過這平台讓更多人聽到。

另,10月8日將召開首屆「台灣–印度對話」,由台亞會和印度智庫ORF合作辦理。ORF是印度最大政策智庫,著名的瑞辛納對話即由ORF籌辦。印方將組團來台,成員來自智庫方和政媒軍等背景,盼台印透過此對話平台建立長遠的政策願景和路徑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