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監視器、號誌無不斷電系統 議員憂強震大停電全市癱瘓

新北市路口監視器與交通號誌皆未設置不斷電系統,議員憂心一旦強震造成大規模停電,全市交通恐癱瘓、治安亮紅燈。(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路口監視器與交通號誌皆未設置不斷電系統,議員憂心一旦強震造成大規模停電,全市交通恐癱瘓、治安亮紅燈。(記者賴筱桐攝)

2022/09/19 14:46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台東強震引發民眾恐慌,新北市感受到劇烈搖晃,新北市議員羅文崇、李倩萍發現,921大地震至今超過20年,新北市境內警局連線監視器及交通號誌皆未設置不斷電系統,若遇天災大規模停電,恐讓治安亮紅燈、交通大打結。交通局表示,年底前130處路口的交通號誌將完成不斷電系統裝設;警察局表示,將與交通局協調,把路口監視器納入共享不斷電系統。

羅文崇表示,侯友宜2019年上網紅館長直播節目,在鏡頭前向罪犯嗆聲,只要敢在新北市犯法,「科技防衛城」一定抓得到,「好膽你來」,但是資料顯示,新北市共有2萬7966具警局連線監視器,包含永和分局在內的1487具,全數沒有設置不斷電系統,一旦停電,科技防衛城就無法發揮作用,加上永和地狹人稠,許多暗巷恐淪為犯罪溫床。

李倩萍指出,新北市有超過4000座交通號誌,同樣未設置不斷電系統,一旦號誌失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需要警方支援指揮交通。市府高喊「科技防衛城」,但是最基礎的路口監視器及交通號誌一遇停電,完全沒有備援系統,只能仰賴警力維護第一線治安和交通安全,造成警察勤務負擔,打造智慧城市淪為空談。

交通局表示,為因應突發跳電或地震引發停電,導致交通號誌停擺,預計今年底前在130處交通號誌路口完成裝設UPS不斷電系統,可供應3小時緊急電力,並設置遠端監控平台,監控路口運作狀況、剩餘電量及充放電情況,以維持交通號誌不間斷運作;此外,交通局已規劃在重要維生道路共260處路口安裝不斷電系統,預計明年3月前全部完成。

警察局表示,目前建置監視器共2萬7966具,若全面裝設不斷電系統,每年將額外產生大筆支出,且不斷電系統續電時間有限,而案件偵辦可透過其他偵查手段,與交通號誌無法運作可能產生立即危害有所不同;大規模停電期間,將加強派遣警力維護交通安全及治安。

警察局說,交通局目前試辦部分重要路口交通號誌設置不斷電系統,因警察局多數監視器都附掛在交通號誌桿上,將與交通局溝通協調,以共享不斷電系統方式,將路口監視器設備一併納入,以節省市府資源,後續再視成效研議推廣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