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4.56% 立委張其祿憂弱勢者更弱勢

張其祿稱絕對支持調高基本工資,但他也認為,就經濟學角度來看,調高最低工資其實不太能根本解決普遍低薪狀況。(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張其祿稱絕對支持調高基本工資,但他也認為,就經濟學角度來看,調高最低工資其實不太能根本解決普遍低薪狀況。(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2022/09/02 13:40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勞動部昨(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定明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5250元調高到新台幣2萬6400元,調幅為4.56%,時薪部分則比照月薪調幅,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68元調高到176元,後續將報行政院核定。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擔憂,調漲基本工資恐對物價產生連鎖效應,反而讓「弱勢者更弱勢」,呼籲政府密切關注。

張其祿今(2日)表示,在物價上漲、通膨持續下,絕對支持調高基本工資,讓民眾的薪資能追上物價及通膨。他認為,政府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應該要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基本生活費」等數據指標,力求更制度化、更科學且更公式化,而非一直都是「要一塊給五毛」討價還價。

他提醒,最低工資上升可能也會帶動廠商成本上升,讓廠商有原因漲價。像是基本的銅板美食、小吃攤販都可能因人力成本上升,藉此將商品單價提高,也造成一般大眾實質購買力下降,反倒讓消費比例更加依賴這些基本民生產品的低薪者、弱勢者生活更艱難,弱勢者可能更弱勢;政府有必要在調高基本工資後,關注後續的連鎖效應,優先照顧到弱勢者。

張其祿認為,就經濟學角度來看,調高最低工資其實不太能根本解決普遍低薪狀況,低薪問題其實是「分配問題」,而稅制改革就是其中重要的關鍵解方,像是建立「富人稅」稅制、調整遺產稅等方式,仍須透過長期規劃才能解決低薪社會問題。

張其祿總結,肯定政府調高基本工資,讓基本工資能跟上物價上漲及通膨,但後續對物價的連鎖效應,政府一定要密切關注,慎防「弱勢者更弱勢」;對台灣的低薪社會問題,蔡政府要負起責任,進行長期規劃、稅制改革,以求有效根本解決「分配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