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地理心理皆相近 古屋圭司:期盼到宜蘭眺望與那國島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接見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訪台團一行。(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接見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訪台團一行。(記者王藝菘攝)

2022/08/24 12:2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偕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22日至24日訪問台灣,今(24)日早上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接見。古屋圭司致詞時說,游錫堃多次談到家鄉宜蘭,也做了許多介紹,更邀請他親訪眺望與那國島。古屋透露,自己多次從日本與那國島眺望宜蘭,但不曾從宜蘭眺望與那國島。他希望未來有機會跟木原一起造訪宜蘭,親自感受台灣與日本國土相近的感覺,感受台日兩國的心連心的實感。

古屋提到,去年3月日華懇召開年度大會時,游錫堃以視訊參加。當時,台灣生產的鳳梨遭到中國無理地禁止輸入,他立即聯絡自己選區內最大的連鎖超市,對方也立刻同意進口台灣鳳梨。作為回禮,游錫堃也以錄影的方式表達謝意。

古屋表示,此行有機會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台灣政要,在與每一位政要會談當中,有個共同的話題就是大家非常關注中國以軍機、軍艦不斷擾台,對台灣施加文攻武嚇的威脅。而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倡議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業已推廣到全世界,現在也成為世界的基準。但很遺憾的是,安倍不幸遭槍擊逝世。

古屋也再度以台語說「台灣有代誌,就是日本有代誌」,他相信,安倍這個想法百分之百受到包括台灣在內的共享普世價值國家所共同認知。

古屋指出,本月包括G7峰會等國際場合上,各界都非常關注台海的緊張情勢,對於中國的挑釁行為,東協(ASEAN)也發出外長聲明。雖然聲明沒有執行的強制力,但中國對地區的威脅與威嚇,世界各國都很清楚。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中國一定也給予很多資訊,並且冷靜地分析,可能未來會企圖將分析結果實用在台海與沖繩。因此,古屋呼籲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地加強合作。

古屋說,這次訪台雖然只有3天時間,但就剛提到的國際及台日關注議題,也與總統與各相關部會首長坦承地交換意見,用一句話來形容,台日之間已經形成「患難見真情」般地友誼。而游錫堃感謝日本去年慨捐420萬劑疫苗,但其實他更想藉此機會感謝台灣在兩年前日本正缺口罩的時候,蔡總統即刻宣布捐贈日本200萬枚N95口罩。他認為,這就是「患難見真情」的證明,是台日之間有深厚情誼的明證。

古屋提到,昨晚與游院長共進晚宴時,游對家鄉宜蘭有很多的介紹,剛剛游又提到了宜蘭。他自承曾多次從日本與那國島眺望宜蘭,但不曾從宜蘭眺望與那國島。他希望未來有機會跟木原一起造訪宜蘭,親自感受台灣與日本國土相近的感覺,感受台日兩國的心連心的實感。

最後,游錫堃致贈「台灣黑熊彩繪陶瓷」給古屋圭司,古屋還笑著問:「這隻是宜蘭的熊嗎?」逗得現場一陣大笑。游錫堃另贈「台灣蘭花漆畫」給木原稔。而古屋圭司也致贈其選區名物「美濃燒」給游錫堃,作為雙方情誼的見證。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偕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今(24)日早上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致贈「台灣黑熊彩繪陶瓷」。(記者楊丞彧攝)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偕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今(24)日早上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致贈「台灣黑熊彩繪陶瓷」。(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