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役男體位標準擬修正!身高未滿158仍可能需服替代役

國軍、內政部有意修調役男體位標準。圖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官兵。(記者涂鉅旻攝)

國軍、內政部有意修調役男體位標準。圖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官兵。(記者涂鉅旻攝)

2022/08/21 17:4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面對當前敵情威脅持續修調相關舉措,近期與內政部對外公告「體位區分標準」修正草案第2條的細部資訊,值得注意的是,常備役體位的身高仍維持158公分至195公分,但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自大於17、小於31,調整為大於16.5、小於32,替代役男的體位標準亦順勢放寬,以因應當前作戰型態改變。這份標準自8月17日起對外公告60天,搜集各間意見後,再決定是否實施。

根據「體位區分標準」第2條現行規定,役男的身高為158公分至195公分,而常備役體位的BMI值為17至31之間,替代役體位的BMI值為16.5至17,以及31至31.5,假如BMI值未滿16.5,或者超過31.5者則免役。而衡量體重與身高相關性的BMI值,是以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而正進行公告的「體位區分標準」修正草案則訂定,常備役體位的BMI放寬至16.5至32,替代役則放寬為15以上、未滿16.5,以及超過32、未滿35者,免役體位則為未滿15以及超過35。另外,原列免役之列的身高155公分以上、未滿158公分的男性,但若BMI位於15以上、35以下者,未來可能需服替代役。

若以常備役最高身高195公分計算,現今體重位於64.5公斤至118公斤者需服常備役,但若新標準實施後,體重62.6公斤至121.8公斤者即需服常備役。若以173公分的男性作為案例對照,現今常備役體位的體重為50.8公斤至92.9公斤,但新規定實施後,將放寬至49.3公斤至95.9公斤。

「體位區分標準」第2條修正草案除了規範BMI值,另外也針對冠狀動脈疾病、甲狀腺機能過低、貧血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膝關節損傷、椎間盤突出症、視力、杜瑞氏症等,都有更嚴謹的檢驗規範。

國防部在修正草案之中陳述,此標準是經內政部役政署進行役男傷病停役原因分析,建議修正役男身高、體重、體位的區分標準,並由國防部、內政部共同修訂,考量2007年制2011年間,替代役男並無因BM 值的直接因素,致訓練損傷停役的個案,建議修正身高體重體位區分標準,以維兵役公平。

事實上,國軍曾於2020年11月公告修正「體位區分標準」,當時是將免役最低身高,自未滿158公分降低至未滿155公分,在視力方面,考量散瞳後的驗光度數與兩眼度數相差,更加註「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者」才能免役。不過,立法院法制局曾於該年12月發布報告質疑,修改體位區分標準,對國軍整體人力素質勢產生連動影響,除了增加志願役兵源,也將增加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人數,未來後備軍人看似增加,卻多是沒有進入部隊歷練、只受過軍事訓練者。而此「體位區分標準」修正版本並未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