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投書日媒 籲台日加深安保合作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台日必須在包含安全保障等議題上更加深化進一步合作,才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和平與穩定的關鍵。(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台日必須在包含安全保障等議題上更加深化進一步合作,才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和平與穩定的關鍵。(資料照)

2022/08/17 12:4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呼籲台日必須在包含安全保障等議題上更加深化進一步合作,才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和平與穩定的關鍵。他並指出,台灣與日本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讓輔助政府當局間對話的議員外交更形重要。他還強調,中國想要孤立台灣,若是台灣越弱化,台灣被侵略的風險越高。

謝長廷在投書中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警告,中國在本月4日舉行軍事演習,向台灣周邊發射11枚彈道飛彈,其中有5枚打到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目的似為封鎖台灣的大規模演習,實際上已對航空及海上運輸造成影響,讓人深切感受到安倍前首相這番話的意義。

他指出,中國這次的軍事行動,是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作為藉口。台灣在1996年舉行首次的總統民選,中國當時也曾在台灣附近發射飛彈進行威嚇,然而台灣人民並不畏縮,用民主投票選出自己的總統。

謝長廷表示,中國實施為侵略台灣的軍事演習,不僅台灣,也對日本及美國進行威嚇,破壞台灣海峽的現狀,片面地升高軍事緊張。台灣不會自己進行挑釁,但也絕對不會屈服於壓力。

台灣今後也絕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守護自由和民主的憲政體制以及主權,堅持台灣的未來必須由2300萬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之立場。

今年雖是日中建交50周年,但也是台日斷交50年。因為台灣與日本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原本為輔助政府當局間對話的議員外交更形重要。中國想要孤立台灣,若是台灣越弱化,台灣被侵略的風險越高。

因此台日必須在包含安全保障等上更加深化進一步合作。深信台日美澳歐洲等民主陣營鞏固團結,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更加緊密,才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和平與穩定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