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國會議員閉門會談 我方盼美採戰略清晰立場

美國參眾議員訪問立法院,由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親自接待。(記者謝君臨攝)

美國參眾議員訪問立法院,由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親自接待。(記者謝君臨攝)

2022/08/15 14: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今(15)日率國會團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並舉行閉門會議。外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於會後受訪表示,會中雙方就美方戰略模糊、清晰交換意見,「我們當然表達希望美方戰略清晰,決心和立場要展現出來」,區域的軍事合作,台灣是拼圖缺少的一塊。

今日會談,美方成員包括馬基、眾議員加勒曼帝、眾議員魯文索、眾議員貝耶及眾議員羅德薇5人,台灣則有8位跨黨派委員出席,會談時間約1小時。

針對會談內容,羅致政表示,雙方主要就台海、兩岸局勢發表談話,進行意見交流,也針對美方的「戰略模糊」政策有很多討論;他們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但沒有提到最近中國軍演的具體情況,是範圍較大、概念性的討論。

羅致政指出,會談的時間比預期長,討論熱烈且深入,與會的13人都有發表談話,因為我們的成員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為主,圍繞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軍事局勢深入交換意見,每個委員各自都有發表不同看法;會談中沒有談到具體的軍售等項目,不過雙方針對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有意見交流。

對於在中共「圍台」軍演後的拜訪時間,羅致政認為,他一開始就特別提到,他們這次訪問在時間點上非常重要,且有重要意義,中國軍演目的就是要嚇阻其他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他們來台灣訪問,再次證明不是中國可以指使、或要求他國議員不能來台訪問,也展現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的重要訊息。

至於為何採閉門談話形式?羅致政直言,為了讓對話和座談更加坦率,這樣的對話一向都是不公開的,會談中雙方意見深入且廣泛,我方立委與對方國會議員都有交換意見,讓大家暢所欲言,這樣的閉門談話也是比較好的方式。

羅致政也提及,我方立委聚焦在美國戰略模糊、清晰政策這塊,亦即美方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捍衛台灣等,大家討論就這塊有交換意見,但他不方便引述對方說法。「我們當然希望他們(美國)能夠採取戰略清晰的立場。」

羅致政認為,台美之間更多的軍事合作是必要的,尤其是平時就要有,戰時才可以因應可能的危機,像環太軍演台灣不能參與,是戰略拼圖很缺乏的一塊。我們希望在戰略模糊的政策上,美國採取清晰的立場,我們要有捍衛自己的決心,立場和決心要展現出來。

羅致政說,他於會中特別提到,這個區域有很多重要的軍事合作、民主國家的軍事合作,台灣是拼圖缺少的一塊,台灣能參與是必要的,有平時的合作,戰時合作才更有效、更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