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升溫!新北藍綠市長參選人粉專 假帳號留言逾2成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近半年臉書假帳號的趨勢變化。(大數據公司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近半年臉書假帳號的趨勢變化。(大數據公司提供)

2022/08/15 14:1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隨著年底選戰逼近,不同立場的網路留言也打得火熱,大數據公司與中原大學管理學系合作開發Fanti「假帳號分析器」,分析新北市長參選人臉書粉絲專頁留言假帳號的消長,發現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粉專留言的假帳號比例突破2成。

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國民黨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臉書粉專,在2022年1月至7月、留言數超過500則的文章進行分析,其中假帳號的比率超過2成,換句話說,100則留言中,假帳號留言的篇幅達20篇。

大數據公司技術長孟令三表示,Fanti「假帳號分析器」可分析學歷、經歷等個人公開資料、與好友互動程度等20項以上特徵,透過網路資訊爬文,將帳號過去曾出現的留言內容、時間等資訊,進行歷史數位足跡分析,建置一套模型,與大數據資料庫結合,讓「假的真不了」。

隨著疫情升溫,侯友宜臉書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播記者會,湧入假帳號數量比前3個月最多超過1倍以上,留言呈現的負面情緒高達30%,今年5月侯友宜因疫情政策走向槓上中央,其中一篇「我想,總統可能太忙了」的發文,假帳號負面情緒突破4成。

隨著新北市首例染疫兒童死亡,6月起侯友宜臉書假帳號比例最低點約11%,最高近21%,比1到5月的最低點成長近7倍,連續20篇發文假帳號留言的分析結果,負面情緒多過於正面,來到歷史新高47%。

同樣透過Fanti「假帳號分析器」分析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臉書粉專留言數超過500則的文章,在1到6月間,假帳號比例維持在10%以下,2月假帳號比例僅不到2%,林佳龍表態爭取參選台北市長後,7月6日網路流傳「屠龍計畫」,當日粉絲團假帳號突破雙位數;7月9日林佳龍發表「大台北寫真」文章,假帳號比例再超過10%。

林佳龍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後,假帳號比例變動不大,但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產生劇烈變化,假帳號的正面情緒來到28%,比負面情緒多出近3倍。

新北市長侯友宜近半年臉書假帳號趨勢變化。(大數據公司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近半年臉書假帳號趨勢變化。(大數據公司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記者賴筱桐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記者賴筱桐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