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女化對策成功救生育率?審計部:相關部門欠缺深入研究

審計部指出,少子女化對策措施雖然實質減輕家長育兒的經濟負擔,但對於已婚者增加生育胎數、未婚者選擇婚育的助益尚缺乏實證分析,政府部門對於不同世代及兩性對婚育的考量欠缺深入研究。(資料照)

審計部指出,少子女化對策措施雖然實質減輕家長育兒的經濟負擔,但對於已婚者增加生育胎數、未婚者選擇婚育的助益尚缺乏實證分析,政府部門對於不同世代及兩性對婚育的考量欠缺深入研究。(資料照)

2022/08/15 05:42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女化危機,政府自2018年7月起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推出增加育兒津貼、降低就學費用等政策,預計耗資逾4851億元,希望能達成2030年生育率回升1.4人的目標。但審計部指出,少子女化對策措施雖然實質減輕家長育兒的經濟負擔,但對於已婚者增加生育胎數、未婚者選擇婚育的助益尚缺乏實證分析,政府部門對於不同世代及兩性對婚育的考量欠缺深入研究。

審計部「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引述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今年3月公布的「國人婚育意願大調查」,指出超過8成受訪者贊同低薪及高房價讓人不想結婚、不想生育,是提升婚育意願最不可忽視的要點。審計部認為,行政院應研議交由專責機構或投入資源進行實證分析及研究,讓少子女化對策的研擬與執行,能更契合民眾的婚育誘因,進而達成提高總生育率的政策目標。

而在育兒環境方面,審計部也指出,在「11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中,有加班的受訪勞工占46.3%,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14.9小時,其中96%的勞工希望服務單位能提供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措施,顯示政府應引導社會與企業共同認知育兒對社會結構的重要性,改善高工時環境。

在育兒支出方面,審計部表示,父母處於高學歷、低薪的大環境下,因擔心子女未來發展,傾向投入更多教養經費,國中學生就讀私校的比例從100學年度的10.38%,提升至110學年度的14.44%,面對教育升學政策轉趨多元,家長的教養憂慮與成本負擔卻更加沉重,政府應持續調查政策推動後,家長的反饋及教養成本變化趨勢,以建構友善育兒的環境。

對此行政院回應,由於少子女化問題涉及跨部會業務,行政院已交由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與內政部等部會議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