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國民黨訪中通敵 基進︰台灣應爭取納入「美日安保架構」

台灣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中)等人,11日舉辦「國共合作夏立演?美日納台保平安」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中)等人,11日舉辦「國共合作夏立演?美日納台保平安」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2/08/11 16:2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台灣基進今(11)日舉行記者會,痛斥中國對台「準宣戰」之際,國民黨此行是「名為參訪實為通敵」,迎合中國分化台灣、向國際傳遞錯誤訊息之舉;同時也呼籲政府積極與美日磋商,讓「台灣事態」納入「美日安保架構」,名實相符成為太平洋上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抗中堡壘。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在印太戰略與美日同盟的架構中,防堵中國擴張與台海安全國際化是一體兩面。自由航行的台灣海峽才是安全的台灣海峽,國際的台灣才是安全的台灣,據此呼籲民進黨政府,爭取讓台灣納入「美日安保架構」,甚至在「美日共同作戰計畫」中納入「台灣合作參與」。

王興煥說,在國際「抗中」的大局之下,台灣迎來了幾十年來最順風的階段,但中國國民黨卻始終是中國政權在台灣的代理人,始終不是忠誠於台灣的政黨。他強調,中國以軍事演習對台灣「準宣戰」之際,夏立言卻率團赴中國「名為參訪實為通敵」,因為這會迎合中國、分化台灣、對國際傳遞錯誤訊息。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指出,夏立言選擇在中國軍演與公開《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的時候,突襲式宣布率團前往中國。這樣的動作就像是失去關注的小孩,有著嚴重的存在焦慮,無法感知世界局勢的變化,只會躺在地上大聲哭叫。

吳欣岱說,夏立言曾任馬政府時代陸委會主委、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外交部政務次長等重要官職,應該知道與中國互動事涉敏感,需要陸委會官方的授權。沒有授權就毫無理由與權限,擅自與中國進行任何涉及官方組織的互動,即使國民黨宣稱沒有要談「政治性議題」也不可行,顯然是「假裝忘記」這件事。

針對中國的軍事行動,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提到,美日之間其實對於「台灣有事」必然引發安全態勢已有共識,早在去年12月,就傳出已制定所謂的美日共同作戰計畫,目的就是要應對中國侵犯台灣所帶來的安全事態,而新任日本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同時呼籲,該作戰計畫應該納入台灣。

何澄輝強調,台、美、日在此區域共同的安全與利益,並不只針對緊急事態,也包括國際航輪、貨輪和郵輪可能遭遇的風險,所以在海上救助、海上執法也應該開戰聯合的行動和合作。特別是台日之間並不存在秘密通訊和即時情報交換體系,這對中國常不按牌理的行事作風而言,相當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