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具檢驗大塞車讓兒童沒得玩 監院糾正衛福部

監委王幼玲(中)、范巽綠(右)、蕭自佑(左)今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監委王幼玲(中)、范巽綠(右)、蕭自佑(左)今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記者吳書緯攝)

2022/08/10 19:0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察院指出,衛福部2017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規範」規定,未做好政策影響評估,導致2021年爆發全國兒童遊戲場檢驗大塞車,完工後因為沒通過檢驗也無法使用,經監委王幼玲等人調查後,通過提案糾正衛福部。王幼玲今說,大家都希望孩子安全成長,但不能只有制式「罐頭遊具」,仍需要有各種創意性的遊具,讓兒童保有合理的冒險空間與成長。

王幼玲、范巽綠、蕭自佑今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王幼玲指出,衛福部2017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規範」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開放使用前,應檢具經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檢驗機構所開立具有認證標誌之合格檢驗報告及其他表件,陳報主管機關備查,並規定應於3年內完成備查(最後在2021年8月10日修正延長為6年)。

然而,查案監委指出,2021年5、6月陸續有檢驗機構被停權,地方政府亦反映檢驗量能不足問題,許多完工的兒童遊具,卻因為等待檢驗,一等就等待半年以上不能使用,讓學生、家長、校(園)方心裡焦急。

調查報告指出,衛福部表示修法過程共召開11次會議,但未做好政策影響評估及宣導,疏未考量市場檢驗量能及管理單位能否於期限內完成備查之執行能力,即貿然強制實施,致2021年爆發全國兒童遊戲場(遊具)檢驗塞車之亂,引發廣大民怨、提案糾正衛福部。

此外,調查報告指出,經濟部標檢局聲稱採認TAF認證之檢驗機構及國家標準,是規範主管機關衛福部的權責,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可自行認可檢驗機構及訂定管理規範,但是衛福部採用納為規範管理時,該局並未提醒未來可能發生之檢驗量能等管理問題;

王幼玲舉例,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共融旋轉盤」檢驗不合格面臨報廢拆除時發現,就是因為檢驗標準認定不一、法規未與時俱進、檢驗機構擔心停權而限縮解釋等複合式因素所引發出來之連鎖效應,而衛福部未事前預防,以致爭議蔓延擴大,嚴重影響兒童遊戲權益。

范巽綠表示,近年罐頭遊具遍布全台,「我們關心是否扼殺創意的力量」,家長團體也呼籲要有創意性公園,具有探索跟冒險的功能,但衛福部要求需有TAF認定的檢驗公司,但不是罐頭遊具的遊具就會面臨問題,也沒有歐規檢驗的標準,到最後竟要政務委員出面,解決爭議性的問題。

蕭自佑說,對於基層機關而言,最關心的是究責問題,若遊具檢驗通過後,出事後的究責問題,他也以椅子為例,即便椅子通過檢驗,但坐著的人仍有可能受傷,難不成要歸責於設計問題,如果究責變得很嚴苛,會連罐頭遊具都變得很簡單,「但你希望後代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嗎」,這是主管機關要跟社會對話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