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某校能源管理系統遭駭 教育處:無資訊損失

駭客組織「APT27」表示朝台灣發起網攻,並進行截圖。(台電提供)

駭客組織「APT27」表示朝台灣發起網攻,並進行截圖。(台電提供)

2022/08/09 11:5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駭客組織APT27於社群平台宣稱入侵台灣需量管理系統(DEMSW),台電表示是宜蘭某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出現異常,但與台電系統無聯通,請用戶放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說明,遭截圖頁面,是學校電力使用量回報系統,並無資訊損失;該系統是早期由公所建置,系統無漏洞,但帳號、密碼較不嚴謹,已重設帳密,並由縣府建防火牆統一管理。

駭客組織「APT27」坦承朝台灣發起網攻,並表示入侵台灣需量管理系統(DEMSW)。台電表示,那並非台電系統,而是宜蘭某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出現異常,該部份為學校委外服務廠商所控管,學校系統無法與台電系統聯通,不會發生連鎖反應;針對現行校園班班有冷氣智慧管理系統,也已經做了預防措施,並無遭駭客入侵之資安問題,台電也將持續監控,請用戶放心。

教育處今天說明,昨天早上8點45分,台電告知教育部,是否有學校的網路流量異常,教育處獲報後,進一步查詢IP,經確認是宜蘭市某間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帳號、密碼設定不嚴謹而遭破解,但對方沒有進行破壞動作,僅把「學校電力使用量回報系統」頁面截圖下來。

教育處表示,該系統不是中央實施「班班有冷氣」政策所建置的能源管理系統,而是早期宜蘭市公所先行推行冷氣政策,而建置的能源管理系統,並將用電數據傳給台電,系統本身沒有漏洞,只是帳號、密碼設定較不嚴謹,沒有任何資料損失。

經教育處盤點,縣內有12所學校有類似系統,已一併提高密碼安全性,並由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統一建置防火牆,統一管控。

宜蘭某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出現異常。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某學校的能源管理系統(EMS)出現異常。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