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訪日團拜會日華懇 古屋:堅持安倍路線守護台日安全

立委訪日團郭國文(中)等人今天在駐日代表謝長廷(左)陪同下拜會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日華懇」,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表示,日華懇今後仍將會深化台日國會議員外交。(記者林翠儀攝)

立委訪日團郭國文(中)等人今天在駐日代表謝長廷(左)陪同下拜會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日華懇」,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表示,日華懇今後仍將會深化台日國會議員外交。(記者林翠儀攝)

2022/08/08 22:0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台灣立委訪日團「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今天拜會日本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雙方就台灣局勢進行意見交換。對於立委期待日方制定「台灣旅行法」,以促進台日高官互訪加深彼此關係一事,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表示,日台間已累積了政府高官往來的實績,是否有必要制定專法,值得討論。

另外,訪日團今天也拜會了熟知CPTPP議題的自民黨參議員世耕弘成,會談中世耕透露,從4月開始,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上就有「非正式接觸」,他強調台灣加入CPTPP整體而言利大於弊,會向各國說明,也會跟他熟識的加盟國主管大臣來爭取。同時,也希望台灣爭取其他國家支持,來側助日本的努力。

立委訪日團成員郭國文、何志偉、林靜儀、張廖萬堅及林楚茵,今天前往日本國會與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及事務局長木原稔等人進行餐敘,下午並於參議員會館舉行會談,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到場致詞。

訪日團團長郭國文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率先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令他難以忘懷,也讓很多台灣人相當感動,如今中共的軍演,驗證安倍一席話,也證明安倍是先知,準確預測台海發展趨勢。

古屋在致詞時表示,安倍前首相長期非常熱心盡力推動台日關係,也擔任日華懇談會最高顧問,安倍生前一直很想造訪台灣,可惜已無法實現,日華懇會繼承安倍的遺志,加強台日關係,並共同守護台日和平穩定發展。他強調,日華懇今後也會持續跟國會議員合作,深化台日國會議員外交,由於台日沒有邦交,國會議員的外交非常重要,且今後這個重要性會持續增加。

古屋還指出,這次中國的軍演活動比1996年的範圍還廣,他覺得中國一定有人很冷靜分析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啟示,對台灣東海,甚至包含沖繩在內,進行一些計畫,所以包含台美日,還有澳洲等,這些共享相同價值觀的國家應該一起合作,因應這些問題。

立委訪日團此行除了弔唁安倍之外,也透過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希望日本能仿照美國制定日版「台灣旅行法」,做為強化雙方交流的法源,以達到外交及安全保障的突破。

制定台灣旅行法的提議也引起日媒的重視,包括日本經濟新聞和產經新聞均以此為重點進行報導。郭國文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從1972年到現在,台日(無邦交)關係已經有50年了,他覺得已經到了討論新階段的時候,如果要邁向下一個50年,不應重複過去模式,應該要有所突破。

對於日方的反應,郭國文表示,日方反應上是納入考量,雖然沒有馬上積極正面的反應,但他並不覺得這是一個挫敗,而是一個開始,他希望成為彼此共同的目標。

台灣立委訪日團今天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並於參議員會館與日華懇成員舉行會談。(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立委訪日團今天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並於參議員會館與日華懇成員舉行會談。(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