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環台軍演恐成常態? 學者憂第一島鏈被跨越

王崑義指出,解放軍在台灣東岸外海演習,代表第一島鏈已被跨越。(記者陳政宇攝)

王崑義指出,解放軍在台灣東岸外海演習,代表第一島鏈已被跨越。(記者陳政宇攝)

2022/08/06 17:2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軍演。針對外界關注,共軍演訓封鎖台灣是否成為常態,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今(6)日表示,解放軍在台灣東岸外海演習,代表第一島鏈已被跨越,這可能是一次新型態的轉變。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今日舉辦「裴洛西訪台與呂秀蓮的兩岸和平論」座談會,由王崑義主持,並邀請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廖雨詩,國立聯合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蕭衡鍾與談,分析裴洛西訪台後的兩岸走向。

王崑義表示,以往認為中共軍力不足以封鎖台灣,如今軍演導致台灣對外貿易可能受創,也打破過去的想像。北京曾宣示台灣海峽不屬國際水域,並否定台灣海峽中線,本次可視為以軍事手段的具體實踐,也考驗台灣、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

蕭衡鍾談到,裴洛西消息來台傳出後,外界都在猜測中共是否設立「禁航區」,目前以軍演回應一中政策,從繞台改成圍台;另外,這次影響到很多產業,不僅漁民無法出海,台灣空運延期取消,損失慘重。

趙建民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在2019年1月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當時就曾提到統一日程,年底20大的對台政策如何表述,會不會朝武統趨勢邁進,是台灣政府應特別關注的部分。

趙建民進一步評估,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發布8項對美反制措施,若美國未來需要中共在烏克蘭戰爭和經濟通膨問題的協助,接下來要怎麼修補雙方關係,不排除有「第四公報」的可能性。

趙建民認為,美、中未來不排除有「第四公報」的可能性。(記者陳政宇攝)

趙建民認為,美、中未來不排除有「第四公報」的可能性。(記者陳政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