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演引爆國際怒火 民進黨盤點:全球民主盟友挺台灣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中共一再威嚇、侵擾台灣,現又選擇在國際最繁忙的航路、水道上軍事演習,破壞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一作為不為全球民主陣營所接受。(資料照)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中共一再威嚇、侵擾台灣,現又選擇在國際最繁忙的航路、水道上軍事演習,破壞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一作為不為全球民主陣營所接受。(資料照)

2022/08/05 19:4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事演習、發射彈道飛彈,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5)日說,從美國、日本、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南亞國協、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等國的反應可知,中共以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名義,選擇在國際上最繁忙的航路、水道上軍事演習,引起世界各國同聲譴責。

謝佩芬說,裴洛西出訪台灣,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朝野表達一致支持,且無法苟同中國的強烈反應。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中國反應過度,並利用議長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增加挑釁性質的軍事行動」,他更批評,中國的行為是在製造危機,且試圖更動區域平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強調,「有關台灣,美國的政策沒變。升高事態可能引發不測,對誰都沒好處。我們這幾天為了傳達這樣的訊息,已透過政府的各種管道告知中國方面」。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發布聯合聲明,批評北京在台灣周遭進行「危險、具挑釁意味」的實彈演習,指此次大規模軍演根本等同封鎖台灣。上個月甫訪問台灣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發聲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向世界展示中國犯台計畫,但美國永遠不會被懦弱、過度玻璃心的獨裁者嚇倒,也不會讓中國威脅削弱他們支持台灣民主、印太安全的決心。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推文批評,中共軍演輕率魯莽、只會使事態惡化,敦促北京立即停止演習。

謝佩芬說,中國開始軍演之後,與台灣在地理上最接近的日本首當其衝。針對中國飛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強烈譴責,呼籲中國停止軍演。而今日岸田文雄首相與裴洛西議長會晤後,也表示日本與美國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日本外相林芳正也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對於中方公布的一連串的軍事行動,日本表達重大的憂慮,同時也期待問題應藉由對話和平解決。

另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說,裴洛西訪台不是中國過度反應、威脅台灣的理由,美國和北約盟邦此前已有高階官員訪問台灣,北京當局沒道理過度反應。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推文,譴責中國「利用裴洛西訪台當作在台海侵略性軍事活動的藉口,沒有道理」。此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正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外長會議,也發表聲明,呼籲各方克制,勿做出挑釁行為。

法國國民議會外委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說,台灣公民有權利在自己領土上自由生活,接待所選的賓客,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距,「就是人民生活在民主之中的權利」,這是不容妥協的核心價值。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批評,北京激烈回應令人難以苟同,裴洛西訪台「完全合情合理」,力促中方降溫。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表示,加拿大極為擔憂當前情勢,中國不應以裴洛西訪台來做為升高緊張情勢的理由或藉口,「我們呼籲中國緩和緊張」,風險不僅在於緊張情勢可能升高,區域穩定也恐遭破壞。同樣地,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也呼籲,台海脆弱的現狀須維持,要求各方採行動降低緊張。

謝佩芬強調,中共一再威嚇、侵擾台灣,現又選擇在國際上最繁忙的航路、水道上進行軍事演習,破壞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一作為並不為全球民主陣營所接受。台灣做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我們感謝其他民主盟友的支持,也呼籲中共正視這些國家的立場與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